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

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年内飞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雷宇)国防科技工业局今天宣布,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任务进展顺利,“嫦娥二号”卫星,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正在做发射前的测试准备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实施飞行试验任务。

    2007年10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卫星。2009年3月1日卫星受控撞月,经过一年多稳定的在轨运行,“嫦娥一号”卫星实现了“准时发射、准确入轨、精确测控、精密变轨、成功绕月、有效探测、取得成果”的一系列目标,圆满地完成了探月工程一期的工程目标和探测任务。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考虑到二期工程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多、技术跨度和实施难度大,国防科工局经慎重研究,决定将“嫦娥一号”的备份星改造为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嫦娥二号”卫星,其目的在于试验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嫦娥三号/四号探测器实现月面软着陆积累经验,深化月球科学探测。

    “与‘嫦娥一号’任务相比,‘嫦娥二号’任务技术更新、难度更大、系统更复杂,相应的风险也更大。”吴伟仁介绍,“嫦娥二号”将实现6个方面的技术创新与突破:突破运载火箭直接将卫星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的发射技术;试验X频段深空测控技术,初步验证深空测控体制;验证100公里月球轨道捕获技术;验证轨道机动与快速测定轨技术;试验全新的着陆相机,数据传输能力大幅提高;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试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