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

家长对老师的要求更多,宽容度却很低

唐山一中教师 江晖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这10年到15年的时间里,我确实感觉到师生关系发生了很大改变。好的地方是师生关系变得平等了,以前老师都是高高在上、有绝对权威,现在老师和学生做朋友,彼此能平等地进行交流。但两者关系也走向另一个极端,学生如果不服从老师的管理,老师除了感化和诱导,没有别的办法去规范。

    我们学校是唐山生源最好的学校,师生之间的冲突很少,但也有极个别的学生。按道理讲,这极个别的学生是应该被劝退的,可还留在学校。对这样的学生,在管理上而言,有效的方法很少。

    现在家长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都以自己的孩子为中心,希望老师能适应自己孩子的需要。同时,家长也不了解老师每天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总认为老师应该这么做或那么做,遇到事情的时候对老师的宽容度很低。虽然,家长嘴上都在说感谢的话,可学生一毕业了就跟老师形同陌路,感觉只是在利用老师而已。

    与以前的学生相比,现在的学生知识面和兴趣面都很广,也更独立、更有思想,但比以前更自我、更自私。他们都是在等老师能为他做些什么。

    思想工作也比以前难做了。社会上的负面信息太多,比如,我们教育学生要靠自己努力奋斗,可他看见其他的学生被家长安排好工作生活,并轻轻松松取得他可能努力多年才能取得的成果,就根本不相信老师之前说的那些话了。

    (本报记者 鄢光哲整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