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
安平县就限电问题道歉

限电风波凸显发展与节能矛盾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9月9日上午,安平县常务副县长石跃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安平县在节能减排限电工作中,考虑不周密,做法简单化,在一定程度上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对此表示歉意。

    9月1日,河北安平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从2010年9月3日开始,安平县对全县98条线路分3批实施限电。不管民用还是企业用电,一律停用,安平县当地居民对不加分别的集体断电表示不满。

    限电风波

    9月3日,很多安平县居民打开电灯电视,发现停电了。

    其实在8月27日,安平县政府已经实施了有序限电。《安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有序限电的通知》{安政办函[2010]13号}中说,“限电效果不明显,距上级下达的用电量控制指标差距较大,为确保完成我县今年和‘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效控制全社会用电过快增长,决定进一步调整限电计划,强化限电措施。”

    这份通知规定,“安平县对全县98条线路分3批实施有序限电,每批限电时间为22小时,从当日21点到次日19点”。

    限电实施后,居民的日常用电受到影响,而一些大的企业和宾馆,则购买了发电机自行发电。

    在县政府边上卖冰棍的陈先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不得不拉着我的冰柜到有电的地方充电,不然冰棍全化了。”

    安平万兴丝网厂的刘经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的丝网生意都是通过网络达成的,没有了网络,买家找不到他,传真也接不到,虽然没有开工,但之前的生意都没法做了。许多年初签了合约的厂子则因为在时间内赶制不出产品而面临赔偿风险。

    还有媒体报道称,限电连红绿灯都不放过,没有了红绿灯的安平县交通乱作一团。

    国家发改委发文批评安平县,“简单采取了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停限电的错误措施,影响了居民生活用电”,“河北省安平县错误采取限停居民用电的做法,既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也与节能减排的宗旨不符”。

    为什么是安平

    小小的安平,怎么会掀起限电的风波?

    安平地处河北衡水市,下辖三镇五乡,人口三十万,是衡水最小的县。衡水财政收入50亿元,是河北省倒数第一位。但安平县却是衡水的冒尖县,一切皆因丝网产业。

    安平县号称“中国丝网之乡”,丝网是安平县第一大特色支柱产业,丝网大量用于铁路公路和建筑等护栏。安平县丝网产量、销量和出口量均占中国的80%以上。

    丝网产业的发达,让安平有了傲视群县的资本,2009年,该行业销售收入130亿元,对全县GDP贡献率超过70%,占税收的3/4,2010年上半年,丝网实现产值85亿元,利税6亿元,自营出口1.7亿美元。2009年安平的财政收入4亿多元,今年一季度该县的财政收入已达1.43亿元。

    但无疑,丝网产业是用电大户,据安平县长明金属丝网厂李经理介绍,一个稍大的丝网企业每年的耗电量在100万度左右。

    安平县常务副县长石跃辉介绍,安平县的丝网生产遍及全县230个行政村,摊点一万多家,从业人员14万人,全县六成以上的劳动力从事该行业。

    此外,还有很多作坊式企业没有统计在内。这些耗电的企业占用了安平县绝大多数的用电量。

    丝网,是安平的第一大产业;用电,是丝网企业的头等问题。

    据安平电力局提供的资料,1-6月份,电力局完成购、售电量4.55亿千瓦时和4.24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0.31%和20.30%,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供电量:供电部门出口总表的累积电量售电量:用电单位入口总表的累积电量由于存在线损,一般供电量会大于售电量。)

    而6月份供电量完成0.96亿千瓦时,售电量完成0.89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2.80%和32.69%,单月供售电量达到历史最高。

    安平县有关官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2008年之前因为要给北京奥运会做贡献,控制比较严格,企业的用电量并没有大幅攀升。而2008~2009年,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丝网企业的外需内需都不旺盛,所以能耗也一直保持稳定状态,但2010年国家刺激经济的效果开始显现,“铁公基”(铁路、公路、基础建设)发力,丝网这种附属产业需求迅速增加。

    “十一五”的尾巴

    2005年安平县万元GDP能耗为0.9吨标煤,入统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37吨标煤。而该县“十一五”末节能减耗目标为:万元GDP能耗达到0.7022吨标煤,入统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达到0.314吨标煤,分别下降20%和15%。

    4月23日,在河北省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长陈全国表示,确保2010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2.4%和1%以上;到“十一五”末,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削减15%。

    有安平县官员表示,安平县很多丝网企业属于作坊式的家庭企业,很多家庭本就是个小企业,其家里生活用电跟生产用电无法分开。大的企业好限,但这种小的家庭作坊,电力局无法甄别出来。

    记者在安平街道边看到,一些居民的门口就摆放着丝网的样品,在丝网一条街上,几乎家家是工厂。

    县里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一开始的限电效果并不明显,为了完成省里的任务,县政府下了狠劲,“一咬牙把全县的电都给停了,没想到却引起这么大的麻烦。”

    石跃辉在发布会上承诺,“在对耗能超标企业下达用电指标的基础上,新上一批负荷控制装置等技术设备”;“确保城乡居民用电需求,确保医院、学校、自来水等公益事业单位用电需求”;“对高耗能、高污染的拔丝、电镀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关停”;“从源头上控制好两高项目,对该类企业一律不予审批、核准、备案,一律不予审批环评报告,一律不准开工建设”。

    在用电成本和人力成本攀升之际,丝网企业也逐渐发生着变化。

    记者了解到,在毗邻安平的深州,土地价格低廉,且没有限电的威胁,许多企业已开始在此建设新厂房。

    本报河北安平9月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