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替补阵容大调整,备战亚运会不容有失——

中国男篮进入板凳考察期

本报记者 杨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结束男篮世锦赛征程后,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率领王治郅、易建联、丁锦辉、郭艾伦、张兆旭等球员于9月9日返回北京,其他球员则在飞机经停上海时就离开了球队。参加世锦赛的12名中国男篮队员,正如此次回国的过程一样,有人会提前离开,有人会跟随邓华德征战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在主力阵容没有任何悬念的情况下,这支中国男篮实际上也将进入“板凳球员”考察期。

    出现在媒体面前的邓华德一脸疲惫,声称已经48个小时没睡觉的邓华德说:“年轻球员证明了他们能打大赛,也能打得非常不错,我为他们所有人的表现感到骄傲,他们每场比赛都拼得非常凶,我们从没放弃,结果我们晋级16强了。这次比赛对于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段非常不错的经历。”

    邓华德在评点年轻队员的表现时说:“对于年轻球员的表现,我从来不会说满意,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很高兴我们现在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为我们每天都能有进步而高兴。但是要说满意为时尚早,2012年奥运会时,我才能告诉大家我是否满意。”

    邓华德无法给出满意答案不无道理。本届世锦赛,邓华德实际上陷入了无牌可打的境地。丁锦辉、于澍龙、周鹏3名主要替补球员发挥一般。至于苏伟、张兆旭、金立鹏、郭艾伦等球员,不是太年轻,就是年龄太大。苏伟在广东宏远都不是主力,张兆旭甚至还没打过CBA联赛。因此,邓华德不得不让王治郅、易建联等核心球员更多地留在场上。

    “不知道是我们进步了还是欧洲球队退步了,感觉差距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了,我们在比赛中可以打出20分钟到30分钟的好球,但是不能整场都保持这样的状态。如果我们能处理好40分钟的话,我们就是世界强队了。”这是大郅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话,也就是说,如果替补阵容再强一些,老队员的体能分配就会有更多的余地,发挥得也会更加从容,球队也能打出更长时间的好球。

    世锦赛已经过去,但以目前这样的替补阵容,中国男篮想夺得广州亚运会冠军的难度可想而知。

    在机场,邓华德给了年轻球员郭艾伦一个大大的拥抱。郭艾伦在见识了世锦赛的大场面后,将回到国青队报到。老将金立鹏也不会出现在备战亚运会的阵容之中。由于NBA新赛季和亚运会冲突,易建联也将肯定缺席亚运会。

    据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透露,朱芳雨、董瀚麟、张庆鹏、李晓旭、张博以及唐正东等6名队员将会被重招入队。实际上,中国男篮公布世锦赛参赛阵容时,就曾因后卫线和中锋人选过多、锋线球员过少引发过争议。之前,张庆鹏的落选也曾引起了轩然大波。当时,由于世锦赛没有任务压力,邓华德“为2012锻炼新人”的理由也算有说服力,但面对亚运会必须夺冠的任务压力,以世锦赛上替补球员的表现,此次人员调整也就在所难免了。

    “从名单就可以看出,重新回归国家队的球员,多是锋线球员。朱芳雨的归队,肯定会增强男篮的锋线实力。李晓旭、董瀚麟、张博也都是锋线球员。”前国手张云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易建联离队后,国家队在内线也需要更多的选择,所以招入了唐正东。在后卫线上,从世锦赛的表现看,刘炜确实需要一个更有经验、更有能力的替补,所以张庆鹏归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