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一周人物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赫德加盟甲骨文遭起诉

    9月7日,惠普公司向法庭提起了诉讼,以阻止其前CEO马克·赫德出任硅谷竞争对手甲骨文联合总裁一职。而甲骨文前一天才宣布了赫德将成为这家软件巨头的联合总裁和董事会成员。

    早在赫德被惠普除名之时,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就公开指责惠普的行为是近几年商业界最糟糕的决定。作为一名守诚信的职业经理人,赫德必须保守商业机密,这是职业守则。赫德的离职协议中并不包含赫德不得加盟惠普竞争对手的条款,他加盟甲骨文是否会泄露惠普的商业机密呢?这只是猜测,惠普还要考虑如何打动法官。无论如何,两家科技界重量级公司间的斗争将愈演愈烈。

    宗庆后婉拒巴菲特邀请

    关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9月29日的中国慈善之行已经宣传得沸沸扬扬,在邀请的50名中国富豪中也有“新首富”宗庆后的名字,但宗庆后却表示,因为与福布斯CEO大会时间冲突,他将不参加慈善晚宴。宗庆后也向媒体表示,他并不欣赏动辄就捐资产的慈善行为,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

    国外富豪捐出一半财产的做法,与其需要缴纳高额的遗产税不无关系。中国目前还没有征收遗产税,因此有多少富豪可以承受捐出一半财产的损失还未可知。同时,中国富豪做慈善也正在探索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私营企业成立了慈善基金会,甚至也有曹德旺等富豪早就做过捐献财产的承诺。笔者认为,参加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晚宴只是一种形式,慈善更需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谢亚龙致使中体产业股票下跌

    谢亚龙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一经传出,中体产业的股票就开始下跌。由于谢亚龙被协查一事未能发布公报,中体产业被停牌一天。中体产业按照证监会要求在发布公告,称谢亚龙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一事,尚未得到相关方面的正式通知,也没与谢亚龙取得联系。但中体产业在复牌后一路下跌,市值损失近5亿元。

    出身于中国足协的谢亚龙成了中体产业的晴雨表。尽管中体产业的整体跌幅还在正常范围之内,但股民们已经把股票连续下跌的罪名都推到了谢亚龙身上。没有他的确切消息,导致网民“看着中体股价下跌,比看国足输球还难受”。作为一家上市企业,无法及时披露企业的相关信息,中体产业还怎么赢得股民的信任?

    任元林运作公司台湾上市

    9月8日,扬子江船业台湾存托凭证(TDR)正式在台湾证交所上市挂牌,这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之后首家在台湾上市的大陆企业。公司董事长任元林表示,此次到台上市主要是看中了台湾是重要的航运市场,有很多大船东,通过在台上市可以很大幅度地提高扬子江船业在台湾的透明度和知名度,进而争取更多的台湾订单,改变当前在台湾仅有台塑一家客户的局面。

    有了扬子江船业的尝试,今后可能会在大陆企业中掀起一股赴台上市的风潮。可以看出,赴台上市也是大陆企业融资的一条好途径,随着两岸经济交往的日益频繁,在台湾上市更有利于大陆企业提高其品牌在台湾岛内的知名度。看来今后大陆企业与台资本市场的合作会更加活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