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保育钧:上市是民企摆脱不安全感的好途径

本报记者 周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民营企业如何寻找安全感?”日前,在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上,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的回答则是“上市”。

    保育钧认为,上市的民营企业相对来讲是安全的,因为从私人公司变成公众公司,经过了非常复杂的程序,这些复杂的程序本身来讲就构成了一个经营的安全网络。不过,他也强调,一个上市公司,要遵循法律,调整内部管理结构,建构一个适合于现在企业管理的团队,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等等,这些都是民营企业构建安全环境的很重要的法宝。

    民营企业的大环境是安全的

    谈到民营企业的安全感,保育钧认为,首先得有一个大体的定位。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虽然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总体环境是安全的,“民营企业从不合法到合法经历了5年时间(记者注:1982年~1987年),从计划经济的补充到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体制外到体制内,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保育钧对台下的民营企业家开玩笑说,“你们当初也都是身份不明的人”。他表示,民营企业家从最开始的身份不明,到可以评劳模、入党、保护私有财产,到可以堂堂正正登上政治舞台,都是很大的进步,“从政治环境上来讲,是一步一步进步的,是安全的,不然的话,就没法解释民营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投资者将近1700万人,GDP占经济总量的65%以上,纳税超过总量的50%,就业人口超过总量的80%”。

    六类“不安全”因素

    身为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对民营企业做过专门研究。他认为,民营企业当中出现不安全的案例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是属于生存的安全,一类是属于发展的安全。他表示,有一些民企为了生存一味地不守法,搞假冒伪劣、坑蒙诈骗,“你安全了,人家不安全,所以对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来说,首先要保生存安全,而要保生存安全,就必须遵纪守法,循规蹈矩。”

    保育钧认为,现在民营企业不安全,主要是发生在发展过程中,他把这种不安全分为六类:

    一是民营企业自身违法带来的不安全,是大量的,比较普遍的。“民营企业生生死死,每年要死15%以上,但是冒出来的也很多。所以民营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停地死、不停地生,生大于死,这就是它的活力。”

    二是经营决策失误。“目标定得很高,不切实际,目标高速化,盲目多元化,产业空心化,以及行为政治化,带到经营中就会失误。”

    三是管理的失误。“管理当中出的问题,基本上就是出现内讧,刚一起来还是认真做,一旦做起来,内部就发生分歧,董事长、总经理不和。”

    四是政策的不确定性,政策的变化,或者是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给民营企业带来的困难。“宏观调控是很残酷无情的,而国际环境的变化,也会使出口受阻,大量的订单没有办法维持,浙江和‘珠三角’大量的企业垮台,这是不可阻挡的事情,是属于政策和环境的变化带来的。”

    五是小环境限制。“绝大部分地区的投资环境有所改善,但是在局部地区,民营企业的小环境受到限制,有一些地区的民企是产权平白无故地受到侵害,有的是因为经营当中有瑕疵,不太完善,被人家抓住,整个家破人亡,甚至有的被判刑,到最后放出来,全没有了。还有一些地区招商引资,注资之前很好,资本金一到位就关门打狗。”

    六是因为市场经济不规范。“民营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去做一些不规范动作,最后导致垮台。”

    保育钧表示,以上一系列情况是错综复杂,夹杂在一起的,所以导致民营企业没有安全感,再加上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国家出台一揽子的经济刺激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表现出来一种“国进民退”的现象,所以觉得安全感受到威胁。

    调整心态很重要

    在这个错综复杂的环境之下,民营企业怎么维护自己的安全?保育钧给出的答案是,“调整心态很关键,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非常关键”。他强调,中国的转轨时期不可能一蹴而就,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从单一的变成多重式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权力配置资源的状况不可能很快改变,平等竞争的格局要有一个相当长时间的磨合。

    保育钧举例说,很多民企对“新36条”(记者注:“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很高兴,但这个文件本身就是没有一视同仁,“为什么要对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专门出另外一个文件?这就是在逐步走向一视同仁的过程当中,远没有一视同仁。”他表示,老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加了一层,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想要平等竞争,要一视同仁是很困难的,“民营企业要承认这个现实。”不过,他强调,中国的民营企业的根还是在中国,发展的基地还是在中国,“要把心态调整好”。

    保育钧说,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低成本扩张时代已经结束,现在进入高成本时代。“高成本时代看你的反应,你的创新能力,能够比别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靠竞争,靠自身,所以一夜暴富的心态一定要根除。否则的话,你总觉得干这个不过瘾,干那个不过瘾,那很可能一夜就进去了。”

    他表示,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最初是为了过好日子,出人头地,后来就是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将来在历史上留下一笔,或者做出一番事业。“现在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办企业?民营企业赚钱赚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儿?怎么赚?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恐怕要迷失方向。”

    民营企业自身要改革

    保育钧强调,民营企业加强自身的改革非常重要。“现在我们老是埋怨人家,埋怨环境,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但是为什么在同样的环境下,有的人做得好有的人做得不好,这就是自身的问题。”

    保育钧指出,民营企业的产权是明晰的,但单个的企业力量还是很有限的,在这个过程中,要善于打破封闭,善于跟别人合作、联合。他认为,单个资本不安全,上市是相对安全的,“现在的上市公司出市,不仅交易所要想办法保护你,当地政府也要保护你,股民也保护你,上市是摆脱不安全感的很好的途径。”

    实际上,保育钧强调更多的是民营企业在管理和技术方面的创新,他认为,现在中国的企业管理都不到位,“企业的员工敢说老总的坏话吗?所以远没有形成一个民主的科学制度,管理的核心是争取把每个员工的心调动起来,到现在仍然没有。”他表示,民营企业在管理上的核心问题,是让每一个员工在公司能得到平等发展的机会,“在你那里有发展的前景才跟你干,现在在公司打工、混事,这么干的话,是留不住人才的。”

    而在技术的创新方面,保育钧认为,民营企业与其去花那么大的精力,去跟权力部门套近乎、请客吃饭、拉关系、寻求特殊保护,不如用99%的精力去寻求新的发展机遇,那就是搞科技成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