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兼顾市容民生 84.1%的人赞成适度管理流动摊贩

专家建议,加强监管的同时,应该尽量降低正规市场的门槛,让想固定下来的游商能够进入
实习生 向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7月7日,北京丰台区卢沟桥街道设立的两处终点便民市场正式开业,市场免费向流动摊贩开放,营业时间为每天下午3点到晚7点。范继文摄

    日前,广州市城管委邀请相关专家对《广州市流动商贩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谋划策,预示着这项关系着25万广州城市流动摊贩的新政即将出台。不单在广州,近年来城市流动摊贩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如何处理好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道坎儿。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搜狐新闻中心进行的一项有2876人参与的网络民意调查显示(“70后”占35.2%,“80后”占32.3%),75.5%的人赞成对城市流动摊贩进行管理,14.7%的人反对,另有9.8%的人表示“不好说”。

    流动摊贩让人欢喜让人忧

    调查发现,91.9%的人曾经光顾过流动摊贩。

    陈丹的学校紧邻北京北三环,每天从下午四五点开始,各式各样的小摊小贩都会在校门外的道路两侧排起长龙。虽然陈丹和她的很多同学都挺喜欢光顾这些既便宜又美味的小吃摊,但也不免担心这些小吃的卫生问题。“现在地沟油横行,真害怕自己吃到地沟油。”用她的话说,这些小吃摊贩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

    调查显示,在受访者眼中,城市流动摊贩确实起到了一些积极作用。包括:“给城市居民与外来人员提供生活来源与就业岗位”(84.0%),“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81.8%),“活跃城市经济”(57.0%)等。

    同时,对于城市流动摊贩带来的许多问题,受访者也多有担忧。调查中,79.5%的人担心“摊点附近乱丢垃圾,影响市容环境”,74.5%的人担心他们“喜欢在人流大的路段摆摊,加剧交通拥堵”,69.0%的人担心“出售的食品不卫生、不安全”。

    “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流动摊贩将会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副主任杨宏山副教授指出,在当下城市异质性很大的情况下,大量流入城市的农村人口,在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上都不具备明显优势,流动摆摊往往是他们谋生的基本手段。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杨小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流动摊贩的确会为城市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如果任其发展,也会带来食品卫生与公共安全这两大问题,影响市容和交通,有时也影响到居民的生活休息权。

    城市发展与民生同等重要

    对于城市流动摊贩这个会长期存在的两难问题,应遵循何种原则进行管理?调查中,84.1%的人赞成“适度管理,注重疏导”,9.5%的人主张“严格管理,坚决取缔”,5.5%的人认为应“放松管理,尽量不干预”。

    家住北京回龙观小区的李先生说,有关方面对回龙观地铁口流动摊贩的管理方式,让他实在有些想不通。据他介绍,平时没人管时,本来四车道的马路硬生生被流动摊贩堵得只剩下一车道宽,地铁口经常拥挤不堪。有关部门一出手管理,小摊贩立刻就被清理得一干二净,他想下班时顺路买点水果都不行了。李先生质疑:“难道城管就不能把握一下管理的‘度’吗?”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敬波教授分析,对于流动摊贩问题,政府以前采取的办法是“一刀切”,试图通过简单化的“抄东西”、“踹摊子”等粗暴执法方式来解决问题。可是实践证明,这些方法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造成了极其不良的社会影响。“城市管理是一个系统性、社会性课题,应该采取适度管理、疏堵结合的方法。仅靠城管部门一纸拆除令、几场取缔行动、几声罚款吆喝,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杨宏山副教授则提醒,在处理流动摊贩问题上,应该遵循城市发展与民生同等重要的原则,决不能为了城市发展而忽略民生。他认为,流动摊贩之所以选择这种就业方式往往是生计所迫。城市的整洁有序,不是我们现阶段要追求的唯一目标,平衡不好反而会让城市社会生态出现问题。

    74.3%的人认为应实行城市流动商贩划区经营

    在适度管理的原则下,有哪些具体措施值得借鉴?调查中,74.3%的受访者选择实行“流动摊贩划区经营”。

    杨小军教授指出,这正是当下城市规划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一方面,新建的小区应该预留一定的空间便于摊贩集中经营,老社区也应该适时适地地开辟一些早市晚市、跳蚤市场。另一方面,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正规市场的进入门槛应该尽量降低,让一些想固定下来的游商能够进入。

    还有53.6%的人主张流动摊贩应“持证上岗”,24.5%的人赞成“征收相关税费”。

    对此,杨小军教授显得有些担心,“不宜对流动摊贩进行高收费,持证上岗的手续也应尽量简化,只要登记后,在出现事故时能够找到相关责任人就可以了。”

    受访者建议的其他管理措施还有:“允许流动摊贩成立行业协会自我管理”(52.3%),“限定经营范围”(41.3%)。

    “对流动摊贩进行管理的最大困难在于其流动性。政府可以考虑通过多种方法降低其流动性,将其引导到相对固定的地点进行经营。例如小区门前的空地、市场周边、不影响交通的街角等。”王敬波教授认为,只要地点相对固定,垃圾处理、污水横流等问题就可以得到妥善解决,而且更容易自我组织起来,进行自治管理。

    杨小军教授建议,对于城市流动摊贩最好采取区域管理的方式。具体而言,就是以社区为单位,让小区居民投票决定流动摊贩的去留、经营种类、经营地点、经营时间等问题。“小区居民最了解自己的生活需要,所以他们也应该最能把握好管理流动摊贩的‘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