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挺曹”与“倒曹”可能在唱双簧戏

朱述古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自从闫沛东声称自己持有曹操墓造假的“铁证”后,名声大震。其飘忽不定的语言、从不公开亮相的行为吊起了众多网友的胃口。但随着事件的发展,网友发现都被闫沛东“忽悠”了。经记者调查,闫沛东公开的四方面基本情况全为造假,身份是假的,学历是假的,博客头像是假的,连名字也是假的。(《郑州晚报》9月13日)

    此前我一直认为“倒曹派”与“挺曹派”唱的是对台戏,但现在我越来越怀疑他们唱的是双簧戏了。一挺一倒,你唱我和,为的就是把西高穴村古墓葬“炒”得更加火热,为安阳举办所谓的曹操诞辰大典乃至此后的系列旅游营销活动造势升温。

    “倒曹派”的代表人物是倪方六和闫沛东,二人都多次高调声称,质疑西高穴村古墓群乃是为了学术尊严。照常理,学术质疑需要学理分析和客观物证,而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但从倪、闫二人的做法来看,似乎不像学术争议,而是贩卖噱头。

    且对倪、闫二人的“倒曹”历程作一简要回顾。倪方六倡导的“苏州论坛”响亮提出“倒曹”口号后,立即有闫沛东“铁证”之说出笼,闫也迅速取代倪方六成为热点人物。但吊诡的是,闫沛东一直声称持有证据,却迟迟没有拿出来,甚至前后说法不一,反复吊人胃口。唯一一次所谓西高穴村徐姓村民出示的“字据”,却被西高穴村迅速否认;否认之后,闫又声称等到曹操诞辰大典开幕那天,将出示18件“铁证”。于是,公众又只好向即将举办的曹操诞辰大典投以期待目光。

    再看“挺曹”与“倒曹”之间的“交锋”,真可谓“里应外合”。双方都信誓旦旦声称持有足够证据支撑自己的观点,并都打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争端。不仅如此,声称被闫沛东诬蔑造假的村民,也对媒体表示将起诉闫沛东。可是,双方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始终不肯让公众一睹其庐山真面目。而随着“曹操诞辰大典”的临近,闫沛东“倒曹”的声音也像开场锣鼓一般愈来愈激越,所谓“下一证据直指安阳领导,举报者隐姓埋名”,所谓“公布曹操墓造假证据会吓跑一位副市长”。这不由得令人生疑:闫沛东到底是在维护学术尊严,还是在帮着安阳方面赚吆喝?

    对于闫沛东的真实身份,我此前一直认为,西高穴村古墓葬到底是否曹操高陵需要证据说话,哪怕就是一个罪犯,也有权凭借可靠证据发言。但是,当闫沛东连身份、学历、头像和名字全为造假(耐人寻味的是,闫的博客头像居然借用的是他的论敌刘庆柱),而又迟迟以“且待下回分解”的姿态对待探求真相的公众时,我们有理由怀疑以闫沛东为代表的“倒曹派”,实际上是炒作曹操高陵的另一支有生力量。身份的云遮雾罩和行为的故弄玄虚,二者共同构成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因此成为“挺曹派”的“内应”。

    这真是一个“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的时代。“倒曹”“挺曹”之争,与其说是学术争论,不如说是一次高明的广告策划。当公众被配合默契的双簧戏忽悠得如坠云雾中时,置身幕后的策划者一直在偷着乐。试想,对扩大西高穴村古墓葬群的影响而言,是花巨资到海内外各媒体打广告划算,还是让各类媒体日复一日刊播“挺曹”与“倒曹”划算,答案不言而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