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揭晓

菅直人击败小泽一郎 日政局前景依然动荡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4日下午,日本民主党在东京一家饭店召开临时大会,由该党所属411名国会议员投票选举新一届党首。此前地方议员及党员、党友已经通过邮递方式投出选票。最终结果是63岁的菅直人以绝对优势击败了68岁的小泽一郎,继续担任民主党党首,也因此保住了刚刚坐了不过3月之余的首相之位。

    基层选票决定小泽败局

    此次选举实质上是民主党党内“非小泽”派与“亲小泽”派势力的角逐。菅直人与小泽一郎在选前主要围绕去年众议院选举时该党“政权公约”的处理方式,包括消费税、日元升值在内的财政经济政策,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等问题展开了辩论。

    本次党首选举采取分数制。411名国会议员每人每票计两分,共822分;2382名地方议员共分配100分;约34万名党员、党友票按全国300个小选举区统计,共300分。即满分为1222分。

    最终结果是菅直人获721分,小泽获491分。从国会议员票数看,菅直人以412分领先小泽的400分,势力基本持平。而菅直人获地方议员票60分,小泽获40分。菅直人获党员、党友票249分,大幅领先小泽的51分。

    有分析指出,小泽一郎政治资金丑闻缠身,检方还未得出最终结论,国民多对此心存不满,各大媒体在选前进行的多次国民舆论调查结果均显示菅直人的支持度远超小泽,这直接影响到地方议员和党员、党友的投票意向。

    选后“举党体制”难确立

    菅直人连任成功,当前面临的紧要课题是党内要职的人事安排及改组内阁。菅直人在胜选后表示,将努力构建无派别的“举党体制”。但其如何安排小泽本人及小泽派议员直接决定“举党体制”的成败。如果菅直人继续执行之前的“脱小泽”路线,则极可能逼迫小泽率领一批议员退出民主党,令民主党分裂。

    有分析人士指出,菅直人政权的前景并不明朗。执政联盟面对的还是参议院议席少数的“扭曲国会”,而党内最大势力的“小泽派”很可能成为“党内在野党”,对菅直人的施政处处掣肘。

    菅直人政府难题如山

    本月16日是民主党夺取政权一周年。执政局势较一年前可谓险恶了许多。首先是应对日元升值和刺激景气的经济对策。党首选举当天,日元汇率一度达到1美元兑83.09日元,呈15年来最高值。日前菅直人政府决定追加以促进就业为支柱的总额9150亿日元的经济对策,并正在商讨补充预算案。但围绕补充预算案的时间和规模,政府、执政党内部存在对立。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也倾向于大规模补充预算,菅直人面临强大压力。

    其次是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日美政府今年5月达成协议将把基地迁移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关于具体施工方法和跑道位置的专家讨论也在8月末结束,但由于没有得到冲绳县的同意而没有推出最终结论。虽然菅直人一直强调基地的早期迁移有助于减轻当地的负担,但冲绳县当地政府以及民主党内对边野古迁移案的反对声音很强。今年11月28日将进行冲绳县知事选举,如果反对“县内迁移”的候选人获胜,将意味着普天间基地的返还和迁移问题将长期陷于停顿。

    第三,为应对参院劣势的“扭曲国会”局面,菅直人政府努力寻求与在野党进行“部分联合”,但毫无进展。目前民主党内已出现“3月危机”的悲观论调。一旦执政党在2011年度预算审议中陷入僵局,就可能出现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的混乱局面。

    本报东京9月1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