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新红楼”与原著貌合神离要怪应试教育?

点评人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漫画:李晓宜

    新版《红楼梦》自9月2日在两大卫视上星播出后,引发网友热议。在新浪网、腾讯网等各大网站相关专题中,留言者不计其数。

    截至9月14日晚,凤凰网对42600人进行的在线调查中,如果给新版《红楼梦》的剧情打分(5分为最高分,1分为最低分),77.5%的人选择“1分”。

    网友“a-max”认为,相对于87版,新版《红楼梦》最大的特色就是影像水平进步,总体感觉气势辉煌,但情节上硬伤太多,内容比重分配不当。

    对于出品方宣称的“对原著情节只有删减,没有杜撰;只拍曹雪芹写到的,不拍没有写到的”,绝大多数网友并不认同。

    天涯论坛关于新版《红楼梦》的调查中,76.1%的人表示“无法接受,与原著相差太远”,19.8%的网友感觉“对新版很失望”,2.4%的网友认为“还可以接受,但希望能修改得更好”,仅1.7%的网友认为“感觉很好,很有创意”。

    腾讯网衡阳市网友“含泪跳恰恰”说,新版《红楼梦》貌似标新立异,实则投机取巧,哗众取宠,为了追求娱乐性和商业利益,无论从演员筛选还是服装布景上,都绞尽脑汁,可就是偏偏不想在作品的文化底蕴上下工夫,缺乏对艺术的严谨态度,急功近利。“‘新红楼’的硬伤,是表面上一味地尊崇原著语言和场景,却没了原著的精气神儿,没能很好地诠释原著想要呈现的东西。”

    “比如一个下雨的场景——‘下雨了’,‘真的下雨了’,‘真的呀,宝姐姐快看,下雨了’,‘是啊,下雨了’……是不是编剧的稿费按字数算?”一名搜狐网网友调侃说。

    搜狐网友“书咄咄”发现,“新红楼”也不像大家说的那么刻板,也有很多“创新”,“比如宝玉挨打,书里说清客相公们躲之不及,因为王侯公府女眷是不见外男的。可为什么新红楼梦里要扒了裤子打,而且还要给光屁股两个特写?姐妹嫂子们连一个走开的都没有。不是不可以创新,但创新也要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之上啊,要符合历史常识啊。”

    凤凰网江苏省苏州市网友“宝带月色”表示,俗话说“男不露脐,女不露肤”,竟然安排黛玉裸死,真是无语了!

    一名腾讯网友直言,“新红楼”会给那些没看过《红楼梦》原著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很大的误导,“在清一色的‘80后’编剧指导下完成的‘新红楼’,与原著貌合神离,这都怪应试教育,让不少年轻人害怕写错字、说错话,于是用心背书、读死书,却不求甚解,道不出书中奥义,不知如何诠释书中精髓。”

    “新版《红楼梦》是把大观园当戏园子了?要不就直说拍的是‘搞怪版’,别打曹雪芹的幌子。”腾讯网昆明市网友认为,虽然每个人对《红楼梦》的理解不一样,但随意改变情节,让“新红楼”没了原著的精气神儿,还能叫《红楼梦》吗?

    正如导演尹丽川在微博中所说:“非常建议拿掉片头的‘原著曹雪芹’,就当台词纯属借鉴,其余与曹公无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