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王传福的鱼饵与巴菲特的长线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最近,关注股票的投资者们,不仅要忙着准备中秋节和国庆节,还得不时抽出时间打听股神巴菲特的来华进程。不少国内媒体风传,巴菲特和盖茨来华的目的是劝中国富翁们扩大慈善捐助。因为巴菲特和盖茨认为,多数中国富豪虽然有钱,但对慈善事业还比较吝啬。在这些炒作之下,两人俨然成了全球慈善的楷模、中国富人的榜样。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巴菲特最擅长的策略是长线投资。2002年,巴菲特斥资约5亿美元买入中石油的23.39亿股,2007年他抛出中石油股票,套现约35亿美元,利润翻了近7倍!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斥资约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2.25亿股,2009年8月底,该笔投资的市值已经增长到121.5亿港元,同样翻了近7倍!

    巴菲特更壮观的长线投资发生在2009年11月3日,当时巴菲特旗下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计划斥资约260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二大铁路企业北伯林顿铁路公司77%的股份。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在一般人看来,铁路行业是夕阳产业,巴菲特斥巨资投资夕阳产业实在是有些蹊跷。

    但实际上,这是巴菲特放出的另一条长线,准备钓美国新能源政策的大鱼。据悉,2010年美国将通过《气候法案》,法案将对碳排放较高的企业进行限制,碳排放配额或将成为像股票、债券一样的可交易金融品。一位媒体人士分析,全球运输业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3%,美国铁路运输了全美40%的货物,但仅占与运输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2%。2007年,巴菲特从高盛获取了美国政府关于碳排放交易管控的信息,开始大胆购入铁路股份。收购铁路公司后,美国碳排放交易几乎已经在他的掌控之下,这正是巴菲特的长线计划钓的大鱼。

    因此,当媒体热捧巴菲特的慈善之行时,不少媒体提出了质疑。有外媒一针见血地指出,两人来华的主要目的并非“劝捐”,而是为了与中国富豪交朋友。

    分析认为,次贷危机让美国资本市场的泡沫破灭,股神巴菲特的业绩也随之缩水。中国目前资本充裕,富人数量增长很快。将中国资本吸引到华尔街去符合巴菲特的根本利益。“虽然巴菲特是打着慈善的旗号来中国的,但巴菲特并非真正关心中国的慈善事业。因为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他为中国的慈善事业捐过什么钱。”

    这段分析正道出了巴菲特的长线投资精髓。在慈善事业并不发达的中国,巴菲特率先劝导富人们发扬慈善精神,不仅可以获得全球慈善家的美名,还可以结交大批中国富人,非常有利于个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更惹眼的消息是,除了参加慈善晚宴,巴菲特还会造访比亚迪的深圳电动车基地、电池基地、家电制造基地乃至长沙电动客车基地。此举被认为是巴菲特提振比亚迪士气的第二条长线。

    今年,比亚迪的好消息依然不断。既有新款F3DM和纯电动车E6的上市,又有7月份100万辆车下线。尤其是采用前后双电机的四驱方式的纯电动车E6,前电机功率高达160kW,后电机最大功率为40kW,最高时速超过160公里/小时,据说很快将面向个人销售。届时加上国家近6万元的补贴和深圳市的补贴,E6有望帮助比亚迪迅速打开局面。

    不过,比亚迪也遇上了一些麻烦,包括销量下滑、股价下跌等。“今年比亚迪股票的部分问题是投资人对于王传福推动公司增长的能力曾过于乐观。”福布斯杂志撰文称,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业务将来可能会发展壮大,但是现在还非常之小。而且此时此刻,继其8月销售额下滑之后,比亚迪的传统汽车业务又遭遇了负面的新闻报道。

    分析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巴菲特来得正是时候,比亚迪的士气和股价都将为之一振。专注于在新能源领域放长线钓大鱼的巴菲特,已经选择了王传福的鱼饵,成为比亚迪的大股东,与比亚迪同舟共济也是理所当然。

    据传,比亚迪在近期还参与竞购了西部某锂矿公司。业内认为,在巴菲特来华之际参与竞购,不仅可以掌控上游锂矿产品的竞争力,还可以向巴菲特展示比亚迪在新能源上游领域的实力,进一步提振巴菲特乃至其他股民的信心。

    近年来,巴菲特已经展示出点石成金的股神效应。2009年,中国商人赵丹阳利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向他推荐自己重仓的物美商业,此后股价连续飙升,三个交易日涨幅达到20%,赵丹阳也狂赚1400万美元。同样在去年9月,巴菲特对大杨创世的一段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扯上股神概念的大杨创世神股价飙升,一个月内由9元升至19元。此外,东北电气和宗申动力也曾因为与巴菲特扯上关系而股价大幅上涨。相比而言,巴菲特造访比亚迪多个工厂,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只会更大。

    王传福的鱼饵和巴菲特的长线一配合,比亚迪股价的走向会如何呢?答案就在9月底揭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