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广西防城区创办青年就业创业连锁超市

校园超市当店长 实践经营大学问

本报记者 谢洋文并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9月16日下午,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青年就业创业连锁超市的大学生店员苏喜雪和杨琪,趁学生上课的时间整理货架上的商品。

    下课铃刚响不久,成群的学生突然前呼后拥地涌了进来。和普通超市里顾客悠闲地挑选商品不同,学生们大都行色匆匆,从挑选商品到埋单结账,整个过程不到两三分钟就完成了。这是9月16日下午15时,记者在广西防城港市实验高级中学校园内的防城区青年就业创业连锁超市看到的一幕。

    9月初刚刚揭牌的防城区青年就业创业连锁超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内首个青年就业创业连锁超市,由共青团防城港市防城区委联合连锁超市运营商南宁市泉商工贸有限公司及7所试点学校共同打造。

    “这7家超市主要面向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招聘店长和店员,重点培养青年的就业创业能力。”团防城港市防城区委书记谭因星介绍说,目前已有50名大中专毕业生成功签约,成为首批连锁超市员工。

    在管理上,超市的店面运营完全由店长负责,从进货到售卖,店长与店员共同学习、积累经验。此外,还将定期组织培训与考核,表现特别优秀的店员可晋升为店长。谭因星表示,超市运转成功后,还将每年拿出10%的利润作为防城区委员会青年助学创业基金,用于支持防城区贫困大学生圆梦计划、扶持青年就业创业;同时用作贫困学生“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公益事业资金。

    毕业于杭州商学院的李周彬是防城港市实验高级中学分店的副店长,虽然以前从未涉足过零售业,但经过这一个多月的锻炼,论起超市的经营之道他也能讲得头头是道:“比如说码货,我们的一个原则是学生急需的东西一定要放在醒目的位置。”李周彬说,中学生的课间只有10分钟,怎样才能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拿到想要的东西,近段时间以来他们一直在摸索和调整。“笔是学生下课后经常要买的东西,原来摆在里面的角落时,学生都说很难找,现在就把它调整到进门右手边的货架上了。”他举例说。

    经营过程中,李周彬还发现,即使是学生喜欢的东西,往往也会经常发生变化。比如饼干类食品,以前流行的曲奇、夹心饼现在就没有那么受欢迎了,苏打类和薄饼类最近就比较受到青睐。“年轻人都喜欢追潮,喜欢一个新事物的周期可能是一个月到四五十天,要研究和把握他们的流行风向,对我也是一种挑战。”

    23岁的黄家耀现在是防城镇第二小学的超市店长,以前被同事们戏称为“宅男”的小黄,现在跟陌生人交流起来也能聊上很久了,他把这一变化归功于近段时间在超市里得到的锻炼。今年8月,刚从广西东方外语职业学院毕业不久的黄家耀由于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获得了担任超市首任店长的机会。

    连锁超市在人员管理上也有自己的独特做法,目前其下辖的7家超市是打通的,店长、售货员都会定期在不同的超市轮换岗位,“通过在小学、初中、高中不同的环境中转换,他们至少可以积累3种面向不同群体超市的运作经验,从而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谭因星说。

    黄家耀是两个星期前从防城港市实验高级中学超市轮岗到防城镇第二小学超市的。他很快发现,小学生和中学生相比,消费能力和购买习惯大有不同,小学生的消费能力较低,也更爱吃零食。小黄指着货架上的小包装食品说:“你看,这些5角、1元的小食品,都是最受欢迎的。”

    尽管这几家特殊超市运作的时间还很短,但只要做个有心人,还是能得到不少收获。在超市创办初期,李周彬曾经邀请一位在社会上做过超市的朋友来进行指导,朋友建议说品种要尽量齐全,货架上要摆得琳琅满目才好。但小李通过自己的实践发现,朋友的经验并不适用于校园超市。他说:“学生往往不会选择那些很贵,而且用处不那么大的商品。而且品种太多了,仓库存储的压力也会相应增大,经营效率就会降低。”

    “经过这段时间的经营,你觉得一个超市要健康运转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面对记者的提问,很多连锁超市的大学生不约而同的回答是“对顾客的态度”。他们认为作为开在校园里的公益型超市,不能以利润为第一要求。在满足学生需求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怎么正确地消费。像课间预备铃响了后,他们还会提醒学生不要逗留,赶快返回教室。

    在防城镇第二中学的超市担任店员的黄晏,笑称念书时经常帮爸妈照看水果摊,算是零售业资深人士。但是在父母身边做事,总感觉自己长不大,所以他加入到防城区青年就业创业连锁超市的经营队伍中来。“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将来有一天,我也想开一家超市,即使没那么多钱,先从小卖部干起也行啊。”黄晏自信满满地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