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一尚处试用期的公务员公选上领导干部

有人认为提拔太快与其“官二代”身份有关 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回应符合公选条件
本报记者 王国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尤溪县此次公开选拔考试的成绩公示(部分)。

    本报记者 来扬制图

    日前,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福建省尤溪县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公开选拔中,有违规行为。有一名考生卓德增,是尤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卓祖澍的儿子,在2010年年初刚被录用为公务员,目前还处在试用期。然而,卓德增顺利参加了这次公选的笔试和面试,并进入了体检名单。据该读者说,“尤溪县委常委已经通过卓德增为尤溪县副科级领导干部了”。

    一个尚在试用期的公务员是否可报名参加领导干部公选?一个参加工作仅两年的大学毕业生为何能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

    尤溪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回应说,卓德增符合公选条件。

    即使他的提拔符合公选程序,公选领导干部“两年工作经历”的规定是否合理?当地有干部这样质疑。

    未予以任职的公务员就被提拔

    卓德增是不是还处在试用期的公务员?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卓德增2008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经管专业。2009年,他参加了三明市2009年秋季公务员招录考试。

    三明市人事局2009年11月发布的信息显示,在这次考试中,卓德增报考的单位是“尤溪县八字桥乡团委”,其笔试分数为137.1分,面试成绩为85.6分,在报考该单位入围面试的3个人里,笔试、面试、总分均为第一。

    2009年12月31日,三明市人事局发布“2009年秋季三明市拟录用公务员名单公示”,其中卓德增“体检”和“考核”均为合格。

    该名单公示时间为2009年12月31日至 2010年1月6日。

    根据公务员法,“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

    上述调查发现,卓德增目前确实还处在公务员试用期。

    上述读者指出,卓德增于2010年1月到尤溪县八字桥乡团委工作,试用期要到2011年1月。然而,几个月后,卓德增就担任了八字桥乡纪委监察室副主任。

    “还没有‘予以任职’,就是副股级干部了?”这位读者认为卓德增“提拔如此之快”的原因是其“官二代”的特殊身份。

    在尤溪县委组织部公布的体检人员名单上,记者看到,卓德增的工作单位及职务为“尤溪县八字桥乡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而非“尤溪县八字桥乡团委科员”,与读者所反映的情况相符。

    尤溪县委组织部一位姓谢的副部长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他们也注意到这一点,但实际上并没有“认可”这个职务。

    此外,他表示,从乡团委到乡纪委监察室副主任,这个跟组织部没有关系,可能是乡镇根据工作需要作出的安排。从此次公选报考上来说,乡团委干部和乡纪委监察室副主任都是一样的,没有影响。

    尚处在试用期的公务员可否参加公选

    在这次尤溪县领导干部公选过程中,读者质疑的主要问题是,卓德增还处在公务员试用期,是否符合这次公选的报考条件?

    2010年4月30日,尤溪县政府办发布了一份“公开选拔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的通知。

    该通知显示,这次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16名,具体职位是: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县交通局副局长、县卫生局副局长、县水利局副局长、县统计局副局长、县残联副理事长各1名;乡镇党政副职领导干部10名(其中女干部3名,非中共党员干部两名)。

    这次公开选拔的范围是:“凡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国家正式干部,均可报名参加。”

    通知中,明确报考者的“资格条件及职位要求”为“报考者应当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有一定的行政管理能力和两年以上(2008年9月1日以前参加工作)工作经历,身体健康。”

    在具体的职位要求中,报考乡镇党政副职领导干部职位的“年龄应在40周岁以下(1970年6月30日以后出生),其中报考女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职位年龄应在35周岁以下(1975年6月30日以后出生)。”

    记者还发现,9月14日,尤溪县县委组织部公开发表的一篇文章强调了这次公选“参与人员突出广泛性”,其中这样表述:“为了让更多的干部能参与进来,更好地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进行了广泛深入宣传,适当放宽条件,如规定凡符合报考条件的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国家正式干部(含教师),均可报名参加,对报考乡镇党政副职领导职位的仅要求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等。从数量上看,报名人数有479人,参加考试人数有453人;从结构上看,有大专生有研究生,有机关干部有企业干部有教师,还有省、市属单位干部,充分体现了参与人员的广泛性。”

    记者在这次公选最后进入体检人员名单中看到,其中的确有相当数量的教师、记者和企业人员。

    9月19日,尤溪县委组织部一位姓谢的主管副部长向记者表示,这次公开选拔的范围是“凡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国家正式干部,均可报名参加。”他说,“在职国家正式干部”跟“在职正式公务员”并不一样,除了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里的都算,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关于“两年的工作经历”,谢副部长说,计算的时间是截至今年9月,也就是说,2008年的大学毕业生是可以报考的。

    对于读者所反映的卓德增的情况,他表示,卓德增在大学毕业后,还没有报考公务员前一直在尤溪县财政局所属的单位工作,属于事业编制,“本身就是国家正式干部了”。

    那么,目前,卓德增处于公务员试用期,他是否可以报考参加公选?

    谢副部长说,这次公选中,对此并没有限制,因此虽然卓德增处在公务员试用期,但他实际上大学毕业工作一年后就已经是“在职国家正式干部”,到现在工作也满两年,因此可以报考,之间并无矛盾。“比如说就算他不报考公务员,继续在县财政局工作,那他也算‘国家正式干部’,同样可以报考”。

    县委常委会已票决确定相关人选

    公开信息显示,卓德增报考的是“乡镇党政副职领导干部“职位。

    经过笔试、面试,根据考试综合成绩排名,按照每个职位招考名额1∶3的比例确定体检人员名单,2010年7月16日,尤溪县委组织部公布了进入体检人员名单。

    在这份名单上,记者看到,拟招录10人的“乡镇党政副职领导干部“被分为3个职位,分别为“乡镇党政副职领导”,有15人进入面试名单;“乡镇党政女副职领导”,有9人进入面试名单;“乡镇政府非党副职领导”,有6人进入面试名单。根据1∶3的比例,这3个职位分别拟招录人数应为5人、3人和2人。

    其中,“乡镇党政副职领导”一职位进入面试的15人中,卓德增的笔试原始分为105分,面试原始分为83分,综合得分为76.5分,在15人中成绩名列第四。

    据了解,目前,“县委常委会已票决确定相关人选,并报市委组织部审批”。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