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唯一没有贴钱的婚礼

■兰格格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你愿意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或任何其他理由,都爱他,照顾他,尊重他,接纳他,永远对他忠贞不渝直至生命尽头吗?”这是西方婚礼上最传统、最感人的宣言。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2009年有超过15万新娘披着婚纱,说“我愿意”。

    白色婚纱把新娘衬托得比平日更加美丽,但山盟海誓之后做新娘却是一件繁琐到不能再繁琐的事。很多好莱坞和欧洲电影都是以婚礼为背景的喜剧,不胜压力的“新娘”很可能婚礼之前落荒逃跑。

    首先的压力来自婚礼费用,2009年的加拿大平均花费为20129加元(约13万元人民币),新娘花在婚纱的平均价格是1093加元(约7000元人民币),单单鲜花一项就要花费851加元(约5500元人民币)。婚纱和鲜花永远是新娘最看重的花销,没有它们,就没有婚礼的童话。

    加拿大传统中,筹办婚礼的这笔钱应该由新娘的父母来出,这多少有一点中国女子娘家陪送嫁妆的意味。婚礼办得热闹隆重,嫁女儿的父母才脸上有光。所以若看见年近半百,准备退休的加拿大父亲突然加班加点地拼命工作,多半是为了宝贝女儿的盛大婚礼。

    除了支出上的压力之外,剩下的就是事无巨细的筹划、安排。只有少部分新人请得起动辄收费上万的婚庆公司来筹划婚礼。还有一部分人新人索性一走了之,到墨西哥或者加勒比海岸一些国家的度假胜地旅行结婚。这样的婚礼好处是,婚典由所住蜜月宾馆一手操办,被邀请客人只要买飞机票、交住宿费用,就可以参加婚礼。剩下的大约9成新人,还是会老老实实地按照婚礼手册的程序,一点点地准备自己的婚礼。

    通常未婚夫妇都会给自己留一年半的时间来准备婚礼,周围的女朋友们,都是从戴上订婚钻戒的第二天起,就到书店买上一本厚厚的婚礼准备手册,按照上面的步骤,开始准备。

    首先,婚礼要定在什么时候?50%的新娘都挑选在7~9月之间出嫁。其次,婚礼要以什么形式,在什么地点举行?是选在双方工作的城市,还是父母所在城市?或者折中,找个风景优美的婚礼小城?是在教堂举办传统婚礼、海边举行沙滩婚礼、花园中举行室外婚礼、举行游艇婚礼,还是在高尔夫球假日中心举行绿地婚礼?然后就要进行预算,大概请多少位客人?在什么档次的餐厅吃饭?配多少种类、档次的酒?选什么色系的桌布、鲜花、灯具还有婚礼蛋糕……

    加拿大人相信,婚礼在婚礼之前看见新娘穿的婚纱会带来不好的运气,90%以上的加拿大新郎都是在婚礼的时刻才看见新娘穿婚纱的样子。所以,对新娘来说婚纱的选购过程不但繁琐,而且一定要神神秘秘才好。

    其他细节不胜其烦,婚礼手册甚至连新婚之夜一定要记得为新郎打包腋下止汗露这样的细节都写入表格。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根脉庞大的华裔还是可以把复杂发挥到极致。我的二代移民女友结婚,光喜酒就摆了四个城市,新娘父母所在城市、新郎父母所在城市、夫妻共同工作的城市再加上原籍──很多亲戚朋友无法飞来出席的香港。一场婚礼,整整摆了一年,每隔两个半月就飞到下一站做环球婚宴秀。

    最简约的婚宴我也见过,一场婚宴请了300人,每张桌上摆3张Pizza饼10瓶可乐。新娘新郎收到的礼金,远远超过Pizza大餐的花费。大概每个客人包礼金和礼物的时候都没有想到,会在婚宴上“遇见”Pizza。这是我听说的唯一没有贴钱的婚礼,当新娘穿着白色超短婚纱出现的时候,大家都惊叹:原来创新精神在婚礼上也可以发挥到无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