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家庭霸王也有边界

■郭茗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女友说起父亲,至今后怕。

    通常不因为什么事儿,父亲就暴怒起来。这个时候,父亲是不管不顾的,就像一头狮子,发起威来,其他的家庭成员最好躲得远远的,如果不幸撞到枪口上,只有倒霉的下场。记忆中无数次,女友被父亲吼得吓掉了魂儿,有一次还差点儿被扔进了水里。

    男友说起母亲,也是无可奈何。

    母亲不发威,但不怒自威。在这个父亲缺席的家里,男友从小就是母亲手下的小兵。就算建立了新家,母亲也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儿子出差回来先看媳妇还是先看娘,她都要拔得头筹。最近,孙子要上幼儿园,母亲又开始做主了:“没的说,就要上一幼!”

    不少家庭中,都有一个类似的“家庭霸王”吧。只要他在,其他的家庭成员都得靠边站。他要作主,其他人基本上没有发言权,他要下令,别人基本上只有唯命是从的份儿。有的时候,就算他很克制,你也能从有他在的场子里闻到一些霸主的气息。

    那天误收了一条短信,一位男士发给夫人的。大意是说,家里什么东西需要运走,需要添置什么东西,你约谁谁谁过来,我找他有事。那阵势,对方哪儿是夫人啊,简直就是他的秘书。

    还有一次,去一位女友家喝茶。孩子每出一点状况,她就厉声叫老公的名字。男人颠颠地过来,收拾残局,收拾孩子。每有一个新增项目,她就开始发令,老公则毫无怨言,立马执行。

    你都可以想见,生活中,他们准是家里一霸。

    如果把家庭比作一个丛林,最初可能并没有严格的强弱之分,但是时间久了,强势的家庭成员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势力圈,如果其他人没有异议,或者双方力量对比悬殊,那么这个话语权就此确定。他称霸,其他人俯首称臣。这个格局一旦确定,以后无论遇上什么事,都照此执行。

    只是,每个家庭的霸王,形成过程不一样,行事逻辑也稍有不同。

    有的家庭霸王,通过暴力建立起自己的王朝。这类霸王,通常匪气十足,有人不顺从,就拳头伺候。其实别人并未觉得他多高明,不过慑于他的淫威,多数不敢反抗。这样貌似强弱制衡,其实隐患很多。我那个险些被扔到水里的女友,至今见了男上司都噤若寒蝉,恨不得绕着墙角走。被称霸惯了,就算自己很有能力很被赏识,在职场也宁愿称臣。

    有的家庭霸王,在潜移默化中建构自己的势力。这类霸王,最初可能并没有显示出独大的野心,但在日常互动中,积累出一定的威望,借着这个威望,权力开始向他倾斜。总之,一旦成了家里的老大,权力也是不可小觑。比如,那个争权夺利的妈,至今统管家里的财政大权,连媳妇的工资都得上交。小两口有个什么计划,第一反应是:“问问妈!”

    还有的家庭霸王,隐于常态的家庭关系中。这类霸王,你轻易看不出端倪,他的霸气隐于无形,你甚至觉得他可能彬彬有礼宁愿让权,可真到了事头上,他才是拍板的那一个。我就见过不止一个家庭,你以为张扬的妻子说了算,其实妻子也就纸老虎一个,真正的霸主在后台。我还见过不少男人口口声声说自己当家做主,其实回到家里,小老鼠一个。

    其实,家里有个霸王也没什么不好。有的时候,一个家确实需要一个领袖式人物,在危机或常态事件中凝聚家庭力量,就像一盘散沙的国家需要一个君主一样。无论他是暴力的,还是民主的,只要他在,大家就觉得有心气儿。家庭霸王起的就是稳定民心的作用,他在你觉得不自由,觉得被限制,等哪天他突然缺席了,所有人都各执一词,或者互相推诿,这个家才真的要出事儿。

    只是,当霸气变得没有界限,甚至一人独大时,这个家的家庭生态也不那么健康。霸权的一方其实很孤独,别人尊敬他但不靠近他,别人听他的但他永远听不到别人的,别人看到他,就算刚才还兴高采烈热火朝天,下一刻一定毕恭毕敬噤若寒蝉。被霸权的一方,其实也很苦闷,在自己的家里,却没有主动权,永远是“被”的那一个,最终,不是被压制得没有自己,就是非要再弄一个霸王来,让那些老实的家庭成员生存。

    所以说,对霸王可能有多种解释,关键看你的家庭地盘对他的容忍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