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山楂树下无关世俗

■石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25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影片的最后,出现这样一行字幕时,周围开始发出隐隐的哭泣声。

    坐在我旁边的男人也哭了,散场后他有些羞赧地告诉我:“进电影院看了好多年电影,只有《山楂树之恋》让我落泪了。”我很贱地追问他为什么,他想了半天,说:“那个时代的爱情真纯。”

    那是一个好遥远的年代。知青上山下乡,各种政治运动不断,唯成分论,人人恐慌唯有自保,一对年轻男女在目光交错时刹那间生爱,就这样纠纠缠缠地上演了一出“史上最纯的爱情”。纯情当然是相对现在而言的,整部影片男女主人公最过分的举动不过是“小抱”了一下。难怪有人说,在当下这个欲望可以无限宣泄的社会,再回头看当年那个被死死禁锢住的时代,竟然会有些时空交错后的感伤。

    其实,在《山楂树之恋》中,导演张艺谋刻意淡化了时代背景,以一种极其温情和缓慢的手法给男女主人公提供了谈情说爱的舞台,让他们旁若无人地谈着恋爱。整部电影传递给观众的主题,简而言之就一句话:如何不带任何欲望、猜疑和金钱阴谋,去谈一场恋爱。

    男主角老三被塑造成一个完美的情圣,用现代思维解读,就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富二代。有钱,可以给女主角静秋买时髦的雨鞋、昂贵的冰糖;有车,骑着一辆二八自行车,引无数路人侧目;足够温柔体贴,时不时见他露出白牙,用无比深情的目光望着静秋,或蹲下身子,就那么毫无顾忌地帮静秋按摩劳作中受伤的脚。

    我的MSN上,有个女孩的签名很有趣:“古代没手机,没电脑,没电话,人家的恋爱也谈得好好的。”有时想想也悲哀,回顾过去贫困年代,男女主人公连聊天都要偷偷摸摸,更别提偷来的相见时光。所以,在一起,他们真心珍惜,掏出心窝子对彼此好;分开时,那绵延的想念和拉远距离后产生的想象,又让他们的爱情增温速进——正因为得来不易,所以才会有了爱情关系中每一步的谨小慎微和真心真意。

    香港导演彭浩翔曾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现在是还没相爱,就先上床了。”现代社会,很容易就拉近彼此的距离,看对眼了,要手机,要MSN;约会吃饭,开着车不到一小时就能见到对方。似乎男女间所有的步骤都进行得如激流勇进般高效,但惟独,少了一份沉沉的“爱”。

    爱是什么?也许是《山楂树之恋》中,男女主人公在医院门内外对望却难分难舍的时刻,也许是走夜路时,他们不敢拉手,用一根竹棍连接彼此的瞬间,也许是男孩身患重病时在医院留下的那最后一滴泪——哦,这些洒狗血的剧情竟然会在当下如此轻而易举地引发共鸣,可见现我们有多久没有感受过这种穿透心灵的心心相印。

    《山楂树之恋》终究是一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爱情故事,甚至朴素到难以成为一部有激烈戏剧冲突的电影。人们像看山水画一样看着两个年轻的男女在河边漫步拉手,这一刻时间停滞,大家各怀心事,想着那些“有关自己的纯爱片段”。

    但愿,每一个人都有那么一段回忆。无关房子,无关车子,无关世俗的一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