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5年内曾几度夭折

海口公交IC卡能走多远

伍木 本报记者 任明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最近,有关部门称,不出意外的话,9月底,海口市所有的公交车都将可以使用公交IC卡。然而过去5年来,公交IC卡的数次夭折使海口市的老百姓开始担心,这一次IC卡的命运又将如何?

    据了解,目前全国省会城市中没有推行公交IC卡收费的只有拉萨和海口,然而,海口早在2005年1月就提出,在海口市公共汽车公司旗下的4路、42路公交车上试行公交IC卡收费。原定在2005年3月的试推行被延迟到5月,可直到2005年6月得到的消息还是:“试推行的时间推后”,这一推,就没了消息。

    “经营成本大,推行条件不成熟。”海口市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王金荣说,由于当时公交补贴机制不完善,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试行的两条公交线路最终还是没能用上IC卡。

    2007年年底,海口燃气集团公司成立椰城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27万元,进行“海口城市交通IC卡”的项目建设。

    当时,海口市科信局局长朱东海表示,实行城市一卡通IC卡收费管理,可以减少市民带零钱和找零钱的不便,能有效避免假币、残币流通,避免乘客与乘务人员的矛盾,提高公交服务效率,有助于科学合理设计线路,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可项目建设最终还是因为种种原因夭折。

    2009年6月,沉寂了4年的公交IC卡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1路和4路的500辆公交车上开始“试刷”,公交IC卡运营商也由椰城通科技有限公司换成海南宝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在公布了刷卡方案、购卡地点,在公交车上装上了刷卡机,给市民发放了“体验卡”,“试刷”了几个月后,便又一次不了了之。交通部门和宝岛通公司既没说停用“宝岛通”,也没见推广。可当市民拿着“体验卡”乘车时,却被告知,刷卡机不能用了,有关方面同样没对此作出合理解释。

    对于“试刷”为何不了了之,一些市民在网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主要是各方利益分配不均,IC卡系统运营商海南宝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要抽取公交公司1.5%%的票面利润,公交公司和宝岛通公司都要求政府给自己增加财政补贴。

    王金荣对网友的质疑并不认同,称公交公司对采用IC卡收费不仅没有什么意见,反而很支持,1.5%%抽成是双方协商一致达成的,推行IC卡后减少了兑换零钞的费用和工作量,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此次公交IC卡推行能否成功,宝岛通公司和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的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海南本地媒体采访时一致认为,只要财政补贴一到位就可立即推行。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公交IC卡为何一直‘难产’”、“财政补贴有多少”、“具体补给谁”等问题希望对宝岛通公司和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时,双方均以不清楚、没有定下来等理由拒绝采访。

    另外,公交IC卡采用“租用模式”、“没有优惠”也是此次推行备受争议的焦点。据了解,海口此次公交IC卡推行采用租用模式,每张卡要先交押金30元,再按照0.6元/月扣取租金,退卡时无损坏可取回押金,不能挂失;票价不变,学生、老人和残疾人有优惠。

    “没有优惠,又不能挂失,还要交30元押金,难道大家嫌自己钱包里卡还太少吗?”海口市一彭姓公务员这样质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