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 实现基层党团建设新发展

本报评论员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26日联合召开了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分析了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对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全面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党历来重视共青团的建设,始终把团的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团的建设。实践证明,党建带团建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团的建设和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各级团组织要在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带动下,全面落实党建带团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基层团建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团的建设新局面。

    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就要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的基层组织处于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并学习借鉴基层党建新经验、新成果,在已经建立党组织又具备建团条件的地方,要尽快建立团的组织;在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但具备建团条件的地方,要做到团建先行。当前,要重点做好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进城务工青年的团建工作,不断扩大团的基层组织覆盖。要加强团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效增强团员队伍整体素质,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推优”工作水平。

    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共青团能否真正履行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关键在于基层团的工作是否活跃,基层团组织的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组织要求,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全团的重要工作部署,生动活泼、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切实服务团员青年的实际需求,持续深入推进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小额贷款、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为青年的成长发展多办实事,扩大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迫切需要团的干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党建带团建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深入研究新时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基本规律,切实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群众工作的本领。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锤炼扎实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强化“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意识,通过全身心地投入,全面推进团的建设和工作,不辜负党的重托和青年的信任。

    当前,全团正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的主题,着力解决团的基层组织、基层工作和团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使创先争优成为广大青年的价值追求。

    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的召开,为共青团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各级团组织要把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积极开拓、锐意进取,全面加强团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努力开创基层团建工作新局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