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梦想之于未来

访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徐涛
本报记者 李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王雪红董事长(前右一)和陈文琦总经理(前左一)带领威盛员工畅想未来

    威盛电子与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共同举办“时间芯片”活动

    “今年是中国世博之年。但对于全球的青年朋友来说,今年还是放飞梦想,对话未来之年。这样一层特殊的意义正是来自我们这次世博青年周的‘时间芯片’活动。”

    “这真的是一次科技与发展梦想的传递。当代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美好期待,将会以世博的精神与主题为指引,通过时间芯片这座桥梁,达成与未来的连接。”

    近日,2010上海世博会“青年周”主题活动——“威盛中国芯·时间芯片”全球青少年未来城市创想征集活动评选已经揭晓,即将举行“时间芯片”封存仪式。记者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威盛中国芯大厦采访了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徐涛。徐涛以充满激情和诗意的语句,对“时间芯片”的重要意义以及青年人在活动中所展现的科学素养和精神风貌表达了由衷的赞叹。

    “用中国人自己的CPU技术,打造属于全球青少年、属于百年世博的‘时间芯片’,这本身就具有特别的时代意义。”

    2011年,承载着当代青少年梦想的“时间芯片”,将随同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发射升空,进入浩瀚宇宙,见证中国航天史上的奇迹。“相信到那时,我们再抬头仰望星空,一定会有一种特别的感动与自豪。”徐涛说到这里,下意识地微微抬头看了一眼9月澄澈的天空。此时,明媚的阳光正折射在徐涛办公室的落地长窗上,晶莹闪耀,如梦想。

    梦想的方向

    “时间芯片”活动是面向全球青少年征集关于现在和未来的创想。来自国内外的获选作品也展现出令人欣喜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以及使人为之感动的情怀与理想。但是在现实中,当前的青少年,特别是青年人也不乏由于面临着截然不同的时代际遇——既有社会发展和科学昌明的有利条件,又有全球化竞争下的生存焦灼,而对于所谓的梦想显得迷惘而喑哑。

    “梦想不是漫无边际的,梦想要有方向。”对于这样的现状,徐涛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或许我自己的经历可以给青年朋友们提供一点借鉴。”

    徐涛说,从在大学里攻读电子工程专业开始,到今天在信息产业领域的奋斗,他的学习与成长一直与科技结下不解之缘。“因为我坚信,科技的创新能够改变世界、带给人类更美好的生活。而这,正是我的梦想。”

    毕业之后投身IT产业,徐涛开始有意识地从台湾IT产业的高速成长中积累企业管理与市场行销经验,并且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成为第一批在大陆开展事业的高科技从业者。从设立工厂、主导研发、培养本土化市场团队等领域着手,徐涛全方位亲身体验着大陆IT产业发展的全过程。

    “我觉得自己足够幸运,能够很快迎来个人发展的一次重要提升。”徐涛所说的提升,就是此后10年他亲手打造威盛中国的历程。“因为我很敬仰王雪红董事长和陈文琦总经理,他们有理想有志向去冲击全球IT产业的制高点。能够让自己的梦想融汇到一个更加宏大、更有使命感的事业里,是一种很棒的感觉。”

    “我也有信心,让自己这些年来在大陆的经营心得和对于产业的了解发生‘化学反应’,立足中国大陆市场,在一个更坚实的平台上为“中国芯”战略的推广带来新的价值。”徐涛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作为威盛中国的0001号员工走马上任,到完成以北京运营总部为核心,以上海重点研发中心、深圳和杭州的应用技术中心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徐涛和他带领的团队用了不到6年时间,就完成了威盛中国的布局谋篇。

    面对记者“达到这样的成绩是不是很有成就感”的提问,徐涛爽朗笑答:“也有人曾经问过我同样的问题,我的回答很简单:这10年的历练,非常值得。”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达成企业的战略规划目标和任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况且,在这一过程中,王雪红董事长和陈文琦总经理就是威盛的领航者,而我就像是水手,他们的远见与信任让我感觉更有信心,尽力而为地去做。”

    在徐涛看来,全球IT消费的重心已经向中国大陆转移。“我们要抓住这样一个契机,亮出我们十年磨一剑的成果,通过共同的努力,使中国企业在IT产业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未来并不遥远

    “科技最大的魅力,就是她总能够以超乎你想象的速度与方式不断创新、向前发展。谁能前瞻于趋势,谁就能决胜于千里。”

    徐涛说,以威盛所在的芯片行业为例,10年前,芯片厂商还在一味片面强调CPU的运算速度和性能提升,而忽视了功耗、散热、噪音这些对用户来说同样非常重要的指标。针对这种现象,威盛率先倡导兼顾性能与功耗的“绿色计算”之路,并推出一系列至今仍保持业界技术纪录的低功耗芯片产品,这样的理念和技术在节能减排的全球化趋势下已然成为主流发展趋势。

    上世纪90年代,威盛即率先以“全方位连接”(VIA We Connect)预告网络时代的到来。2006年,威盛又创造性地提出PC平台小型化的战略,凝结为“小就是美”的概念,呼吁业界关注系统平台上的“每平方英寸表现”,移动设备层面上的“每磅性能”,或者桌上型设备层面上的“每升性能”,并赢得大洋彼岸的比尔·盖茨的共鸣。

    “时至今日,‘绿色计算’和‘小就是美’已经成为‘中国芯’的两大名片,我们为全球的消费者带来了更绿色、更轻薄的终端产品,也正在引领IT产业向绿色节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迈进。”徐涛自豪地说,“同时,威盛把技术发展和创新延伸到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以及移动通讯芯片等领域,逐步发展成为整体平台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与竞争对手相比,我们手里总多一张牌。”

    但徐涛也深知,“仅仅满足于目前所能覆盖的技术版图,是远远不够的。IT是一个急速变幻的行业,产业升级非常之快,面对崭新的产业浪潮,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谈到未来的产业趋势,徐涛认为,伴随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兴起,威盛倡导的“绿色计算”将继续成为未来IT产业的主角之一,帮助信息产业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除此之外,云计算、物联网的智能应用将改变现有信息产业模式,共同开创IT新纪元。

    “试想一下,用数以万计的服务器打造出公有云、私有云等不同服务模式的‘云端’,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直接通过互联网,更加便捷、高效地获取信息,满足自己的计算需求;而相应地,移动终端也会因为无须承担过重的计算负担,而变得更加轻盈、时尚。那是多么美妙的场景。”一提到云计算,徐涛彻底打开了话匣子,“而且云量的计算,需要以数量惊人的服务器为基础。如果这些服务器大规模采用低功耗处理器,不仅能够降低经济成本,更能减少资源消耗,对于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

    事实上,威盛很早就开始了对于云计算的战略部署。在云计算的终端之一,互联精简型电脑(Thin Client)领域,威盛一直占据着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2009年,威盛就为戴尔等厂商推出应用于云计算服务器的x86芯片。在2010上海世博会上,威盛搭建主题为“智能生活,沟通无限”的“未来沟通厅”,描绘了云计算、智能数字生活给公众生活带来的变革。与之呼应,在世博开幕一个月后的2010年台北电脑节上,威盛一举展出了数十款云计算终端产品,包括服务器、PC/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框等,向业界宣告“中国芯”已经为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作好了准备。

    物联网则是2010年兴起的又一个热门概念,利用现代芯片科技和射频技术,物联网能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络,进而支撑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城管等各类智能化应用。“物联网将在不远的未来为我们描绘一个更加人性化的智慧地球,而物联网的普及则需要大量承载着人脑智慧的芯片去进行智能控制,让本身没有思考能力的物体拥有‘智慧’,这是‘中国芯’未来重要的新机会。”

    “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电子应用的普及,需要规格更小、功能更强、能耗更低的绿色芯片作支撑。基于绿色、高集成度的技术积累,研发出更适合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中国芯’芯片,推动智能生活由概念走向现实,这就是威盛的未来。”徐涛对于这样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这样的未来已经不遥远,我们正在路上。”

    成功的价值

    “成功是每一个人的追求。但是对于成功的价值,会有不同的理解。比如,在有些人看来,拥有宽敞的房子、豪华的车子、体面的工作就是成功。这种价值无可厚非。但是一定会有一种价值,是不局限于个人的,而是能够惠及大众。”

    当记者问及如何定义成功时,徐涛把话题引向了一个更深更广的层面。

    在担任威盛中国区行政长的10年间,徐涛见证了“中国芯”以对未来负责为出发点、为产业与技术创造的许多个“世界第一”。

    从全球第一款无碳净氧处理器C7-D,到全球最节能、峰值功耗仅1瓦的E鄄den处理器,再到新一代Nano凌珑处理器,威盛不断用自己的行动,刷新性能-功耗平衡的新高度,为企业社会责任补充内容。2010年年初,威盛“中国芯”品牌标识正式发布,“中国芯”的使命与理想被化为“中国芯”logo,并通过基于“中国芯”平台的IT产品,向全世界消费者许下凝聚中国智慧、爆发中国力量、引领中国潮流和无愧中国骄傲的承诺。

    威盛提倡并践行的“绿色计算”,也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低功耗节能芯片能将整机功耗降低30%%~50%%。若按全国目前1亿台计算机保有量,1年工作200天、每天8小时计算,如果全部使用威盛低功耗芯片,每年所节省的电费,足够在1年时间内为全国2861个县各建5所希望小学,让300万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或为西部地区10万所中小学各建设一个电脑网络教室。

    更值得关注的是,威盛在辛勤耕耘技术与产业的同时,也在关注社会公益责任。

    10年来,威盛在中国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推动了绿色计算、pc-1等一系列回馈社会的主题行动,成为第一家公开购买碳排量的华人企业。在有关部委联合发起的“信息大篷车”巡展活动中,威盛电子捐赠的两辆“大篷车”,深入山东、内蒙古等地展示低能耗农村信息化解决方案,为农村信息化工作搭建起一座绿色科技桥梁。

    从2005年开始,威盛连续5年赞助并承办“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在全国贫困边远地区组建“中国芯”成长数字营,帮助不发达地区的孩子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信息化成果。威盛还与北大、清华、北航、北邮等高校有着长期广泛的公益合作。作为原始发起人,威盛集团参与捐助创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王雪红当选该基金会的首届理事。

    在汶川地震后,威盛注资3000万元人民币成立“威盛信望爱基金会”,组织义工赴四川灾区参与震后重建。在今年玉树地震后,王雪红在第一时间通过红十字会向灾区捐助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及物资,成为玉树强震后来自台湾同胞的最快援助之一。

    作为一家扎根中国大陆的华人企业,威盛积极推动两岸产业和文化交流。在上海世博会上,威盛搭建“未来沟通厅”为世博会提供精彩创意,成为两岸访客最为关注的企业展馆之一。在今年7月,威盛积极支持的海峡爱乐乐团,举办横跨两岸的巡回音乐会,汇聚两岸精英音乐人,以音乐这一人类共同的“语言”揭开两岸公益互动和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我记得王雪红董事长曾经说过,她的心愿,是要做威盛中国芯。这颗中国芯,既包括推动中国高科技发展的芯片之芯,同样包括了为广大同胞共享福祉的心意之心。”徐涛说,“这句话给我很深的启发。特别是如何使事业的动力与公益的责任达成统一。所以如果要追求成功,就应当追求这样的成功。即使需要为此承担更多责任,也会更有信心,走得更远。”

    向星空对话未来

    温家宝总理说,一个国家和民族,需要有仰望星空的人。“时间芯片”活动面向全球青年征集关于未来城市的创想,从某种意义上正是在引导青年的理想穿越星空、对话未来。而记者对于徐涛心目中的未来城市也充满了好奇。这样一个征战科技沙场多年的管理者,对未来城市会有何期待与预测?

    “威盛中国的员工都是青年,平均年龄只有27.4岁。整天和他们在一起,我从来都认为是自己就是个青年。”徐涛半开玩笑地说。而对于未来城市的畅想,徐涛也从他的视角给出答案:“在未来城市中,芯片将无所不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前所未有的便利性;城市将变得更加绿色、更加环保、更加智能,人们既能随心所欲地享用科技的甘露,又能够与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谐共处。”

    在徐涛看来,未来的城市,必定是信息的城市。“通过云计算的技术,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有了解信息的需求,都可以通过各种终端设备,从云端海量的资源中获得解答。而且这些设备非常轻巧、节能,可以一直在线。这样的生活方式将会成为时尚。”

    同时,未来的城市,也必定是智能化的城市。“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健康管理等,都将因为芯片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真正实现。这样智能化的城市会更加清洁、更加高效、更有秩序、更适合居住,人们的日常生活将更加便利,更加舒适。”

    “未来的城市规模可能会更大,立体化程度会更高,但是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会更短。人们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整合的数字系统,获得各种信息,很方便地跟别人联系。”徐涛一边说,一边随手拿起办公桌上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随身设备,形象地说明如何把移动通讯、移动办公、GPS导航、遥控数字家庭等功能集合起来,让连接和沟通无处不在。

    “其实我现在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象,28年后开启时间芯片时,会是怎样的场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我们现在如何畅想,那时的科技进步和文明程度一定超过我们的想象。而我们所期待的,也一定会梦想成真!”

    从徐涛的话里,我们仿佛读出了执著梦想、开创未来的真正含义,以及其中所蕴含的力量。

    (图片提供:威盛电子)

    "时间芯片"活动海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