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挑战杯特刊

“挑战杯”成为培育高校学子创业的“土壤”

本报记者 王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9月27日,在“挑战杯”创业项目作品展上,温州大学明泰电器老化检测设备有限公司的学生创业团队正向参观者介绍他们的产品。本报记者 赵青摄

    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刘立峰在本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上带来的作品是“电子票务新模式运营方式探索”,从大三起他就开始为创业大赛做准备,并且辅修了电子商务等课程,在他看来能够进入全国决赛对他来说是一种荣誉。

    “真没想到会这么顺一路杀入决赛,这次经历让我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东北师范大学学生李庆宏在网络模拟虚拟运营竞赛现场说。

    “今年我们学校投资了近30万元经费用于‘挑战杯’的准备及创业教育活动,参赛的模拟项目能够最终成功运营固然很重要,但培养学生的创业理念和创新意识,才是学校鼓励学生参加比赛的初衷。”江苏大学领队、学校团委副书记杨道建表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挑战杯”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与往届相比,今年“挑战杯”入选决赛的作品数量最多,达到165件,其背后是高校不断完善的创业教育机制和日渐浓厚的创业氛围。

    高校中的“大众品牌”

    西安理工大学领队、学校团委副书记张小春介绍说,9年前该大学入围“挑战杯”决赛的作品只有一个,当时参与的学生一共十几个人,而且还是老师主动找到学生,苦口婆心“劝”来的,而今天在本届挑战杯创业大赛上,仅校内初赛的海选参赛者就有1000人,这反映了学生们创业意识的提高。

    张小春认为,社会就业创业方面的教育引导和不断攀升的就业压力是“挑战杯”“走红”高校的重要原因,社会对于人才综合能力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一些单位要求学生不仅要有好成绩,还要具备实践能力并对企业的整体运营流程有一定了解。

    对于参加“挑战杯”的大学生来说,这次经历则能够让他们收获知识、实践经验、勇气和责任。

    来自西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刘孟崮此次参赛的项目是“西安游乐玩具租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创业团队CEO的她已经尝到了第一个“甜头“——免试推荐本校读研的机会。刘孟崮笑着告诉记者,以前印象中“挑战杯”只是尖子生锦上添花的课外活动,没想过自己也能分享创新的喜悦,现在身边的同学没有不知道“挑战杯”的,它已经成为了大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标志,“挑战杯”已经成了高校中的“大众品牌”。

    提高了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2005级金融学专业学生高文思是一名艰难的“挑战者”,创业对于身患先天性脊柱侧弯的他来说曾经遥不可及。然而,2008年的第六届“挑战杯”创业大赛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参赛项目“苹果医药互动传媒”让他获得了铜奖,也燃起了他对生活和事业的信心。“挑战杯”大赛开启了他的创业历程,一年后他的创业项目“易城数码”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年营业额已达到30万元人民币。

    高文思坦言,是“挑战杯”让他“壮”了胆,进行了从模拟到实践的流程掌握,锻炼了创业的能力,也学会了如何面对创业的压力和挑战,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当时“挑战杯”杯赛场上的竞争对手如今已经成为了他的创业团队合伙人。

    “学生创业作品的数量,也是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与能力的最好证明。”吉林大学团委副书记隋海娇告诉记者,吉林大学构建了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主体的精英科技文化活动体系,目前已举办三届校内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届竞赛共收到创业计划书近600项,参与学生多达3000人。

    推动了学校的创业教育

    “学校以往进入‘挑战杯’决赛的部分作品中,有一些赛后获得了风险投资,‘挑战杯’推动了学校的创业教育,也掀起了学生参加创业活动的热潮。”北京师范大学领队,学校团委副书记陈新介绍说,北京师范大学校内作品选拔及培训进程于2009年12月正式拉开序幕。先后共有60余项作品参加了评审,经过初选、秘密答辩、公开答辩三轮筛选,本次共有3件作品报送全国参加第七届“挑战杯”。

    陈新告诉记者,为保障学生具有创业示范作用项目科的顺利进行,北京师范大学每年3月份及10月份召开“挑战杯”竞赛项目资助评审会,对于立意较新,具有一定科学性及先进性,并已具备科研能力的项目团队,进行资助。除此之外,学校教务处每年5月份对各院系申报的创新科研项目进行资助评审会,确定可获本科生创新基金的项目团队,扩大了资助面。另外,学校对申请立项的学生项目给予资助,通过项目征集、项目初审、项目复审和成果评定四个方面依次开展工作,对获奖作品进行奖励,如相应地在学生科研能力考评项目,保研外推等方面给与加分,这些都将成为推动学校创业教育进程的动力。

    在陈新看来,准备“挑战杯“的过程也丰富了学校的创业教育培训体系。北京师范大学对于进入初审的项目团队,会组织系统的培训,并以论坛的形式给项目组提供可借鉴的经验。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学校组织的培训内容也随之改变,从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培训到聘请知名企业人士对各创业团队深入指导,这些内容丰富的专题创业培训对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增强学生的创业技能及营造校园学术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