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土耳其人的保守与开放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许维娅,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专业学生

    “土耳其的小朋友一见到我都会叫‘Jackie Chan(成龙)’。”不久前,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专业学生许维娅和世界各国的90多名大学生一起,前往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参加为期两个月的文化交流活动,许维娅的主要工作就是向当地中小学生介绍现在的中国。

    中国青年报:土耳其中小学生对中国什么最感兴趣?

    许维娅:我用PPT向他们展示了长城、故宫等古建,还有各大城市的建筑。但他们对中国的古建、城市等好像比较熟悉了,所以没特别大的兴趣。他们更关心中国人究竟如何生活。比如那些中小学生会问我,“中国人是不是都信佛教”、“中国人都会功夫吗”等等。

    中国青年报: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许维娅:说到这个,你会很惊讶。他们问得最多的是,“中国人为什么什么都吃”。在他们眼里,中国人都是什么都吃的。不过,土耳其的小朋友都认为,现在的中国很强大,很多人的生活很富裕,他们说土耳其八成以上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这应该与我们和土耳其的经济贸易往来频繁有关。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待加强。交流多了,有些误解也就可能消除了。

    中国青年报:你们这次去就是做文化交流,听说还布置了“中国展台”。

    许维娅:是的,当地专门组织了“国家文化展示日”活动,参展的不仅是中国,美国、日本、英国、荷兰等40多个国家都搭建了展台。但东道主给我们安排的位置是最好的,中国展台也最受欢迎,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中国青年报:人们对展台的哪些东西比较感兴趣?

    许维娅:我和另外一名中国女生负责展台的接待工作。我俩亲手做了很多中国结,开展当天不到一会儿工夫,就全被抢光了。人们对筷子也很感兴趣,还用筷子比赛谁在规定时间内夹起来的东西最多。他们还对方便面非常好奇,很多人问是什么东西。其实方便面只是我们随身带的,不是展品。

    中国青年报:你对土耳其学生的印象怎么样?

    许维娅:我原以为那里的人很保守,去了之后才发现,土耳其是个比较开放的国家。比如在教育上,父母不会过多干涉孩子。他们的高中生可以化妆,去酒吧。孩子和家长、老师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什么话都能谈。

    有一次去一所高中听课,老师突然讲到舞蹈,这一说就引起了大家的兴致。老师索性把录音机打开,和同学们一起跳起舞来。我发现,他们的老师没有“教学大纲”,不会刻意去想今天上课必须教哪些知识点。他们在课堂上一旦说到什么感兴趣或者有疑惑的问题,会随时展开讨论。他们也没有“45分钟一堂课”等规定,只要学生说累了,就可以休息或下课。

    我在路上经常碰到一些小学生模样的孩子,一见到我就会围过来,兴奋地叫我“Jackie Chan(成龙)”,一边叫还一边用手比画着他们在电影里看到的功夫动作。

    中国青年报:他们对功夫也感兴趣?

    许维娅:是啊,在土耳其,我一直住在当地人家里。有一次回家,发现他们一家七口,公公、婆婆、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还有一个小孩儿,都围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成龙的《宝贝计划》。

    中国青年报:他们一大家子都住在一起?

    许维娅:是的。在土耳其,只要有条件,一家人都会住在一起,无论孩子是否结婚。有意思的是,那家七口都住在一栋4层楼高的房子里。两个儿子分别住在一楼和二楼,公公和婆婆住在顶楼。不过,虽然住一起,他们还是分开吃饭。他们认为,孩子长大了就不能“啃老”,要学会独立,对家人的生活负责。

    中国青年报:当地女性都是怎么生活的?

    许维娅:虽然土耳其的女孩子受教育程度不低,但一旦结婚,就甘愿在家做主妇。我一开始想,她们应该会不开心。但在看到房东家的婆婆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想今天应该做什么,然后一边哼着歌儿一边做饭时,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婆婆还告诉我,每当看到家人开心地用餐,她会感到自己无比幸福,很有成就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