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9月3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普通人滥用权力是反腐受挫形成的条件反射?

点评人 向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9-3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漫画:朱慧卿

    9月28日,《中国青年报》刊发题为《94.8%公众确认普通人滥用权力现象普遍存在》的报道,当天就被90多家网站转载,引起众多网友热议。

    “94.8%的数据太低了,应该是99%!”新浪网南宁市网友反问,“如果你有点权力,难道不会照顾你的亲人朋友?”

    “这个数据是对社会上诸多不公平现象的真实反映。”据自称“中学生”的新浪手机网西安网友介绍,在他们学校申请到助学金的贫困生,需要把拿到的钱与班主任“四六分”,老师还经常扣下学校拨发的班费等,“这些事情几乎成了大家心知肚明的潜规则。”

    为何权力滥用现象如此普遍?雅虎网就该话题发起的一项调查中(1592人参与),人们给出的原因分别为“上梁不正下梁歪”(52.0%)、“社会上太多事不滥权就行不通”(19.0%)、“其实很多人都暗藏‘小人得志’的恶念”(15.0%)。

    新浪网北京市网友“jack”认为,权力到处被滥用的原因就在于,举报者或据理力争的人,在当今社会往往付出代价。

    中国新闻网云南网友“大叔”指出,这个问题归根结底在于我们是“人情社会”,做什么事都讲“关系”。

    在新浪网郑州市网友看来,少数公务人员滥用职权,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对普通人形成了负面示范效应。

    新浪手机网天津市网友则认为,这么多普通人滥用权力的原因,是人们在一次次与腐败官员较量失败后,形成的条件反射,“就像不断碰壁的小鱼,最后失去冲出鱼缸的勇气一样”。这种挫折导致人们麻木,也扭曲了一些人的价值观。

    东北新闻网网友田斌锋认为,一些人“照顾亲朋”很正常,算不上滥用权力。“我们是礼仪之邦,有些时候,大家给帮助过自己的人一点报答,给求自己办事的人一点关照,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不这样做,反而感觉不放心、不踏实。”

    对于这一说法,一名网易网友表示不认同:“普通人如果也开始滥用权力,还觉得这很正常,那会让整个社会形成权力滥用的土壤,最后使得公务人员滥用公权力也变得‘情有可原’。”

    当被问到权力滥用会对社会产生什么后果时,在雅虎网的另一项调查中(1463人参与),45.0%的人认为,这会让好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24.0%的人觉得这会让社会没有人情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