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华之夏专版

"中国风"劲吹五大洲

本报记者 方奕晗 周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0月1日,马德里案例馆举办为期7天的“迎国旗、送徽章”庆祝活动。本报记者 周凯摄

    中国国家馆3号入口前,一名来自德国的游客正拿着DV拍摄。在他的镜头里,很多中国人挤在国旗杆前合影留念——照片的背景,是不远处的中国国家馆和旗杆上飘扬着的五星红旗。

    这其中就有来自山东日照的佳佳。这个5岁的小姑娘手里举着的小国旗,是她和爸爸妈妈在进入世博园之前,地铁13号线马当路入口的志愿者免费发放的。那里的“小白菜”准备了上千面小国旗,分发给准备进入世博园区的游客。

    因为是国庆节,今天游览世博园的游客显得和往常不太一样:除了“世博小板凳”和园区地图之外,大家手里还多了一样装备:国旗。当然,也有人把它插在背包里、贴在衣服上,或者干脆用油彩画在脸上。

    国旗也飘在世博轴和园区主要干道的道路两侧。只要是有国旗的地方,尤其是那些能以中国馆作为背景的拍摄角度,都会挤满了举着相机的游人。

    “比上次的人还要多!”今天,在上海工作的赵女士第二次进入世博园,在中国馆门前,她不断感叹,“上次我来的那天,据说有63万人。”

    一名在中国馆附近的园区志愿者也同意这个说法,他表示,感觉“今天的人比往日都要多”。

    其实不然。根据官方的统计,截至10月1日21时,世博园当日参观人数是25.4万人,远远少于9月23日创造的世博会开幕以来入园人数最高峰63.12万人。之所以觉得人多,是因为中国馆是今天焦点中的焦点。

    据中国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天一共发放了4万多张预约券,比平时大约多了1万张。因为是国庆节,也是中国国家馆日,很多入园的游客即便没有拿到预约券,也会到中国馆门前转转,拍照留念。

    中国风也吹到了“世界各地”。

    巴基斯坦馆的入口处,工作人员微笑着默许了一个中国游客把五星红旗别在右侧门帘上,而该馆展示内容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一整面“中巴友谊墙”;一名日本馆的工作人员操着并不流利的汉语在入口处维持秩序,今天他特意在白衬衣左胸位置贴上了巴掌大小的中国国旗;非洲联合馆里,每个参展国家今天都在门口同时挂起了本国国旗和中国国旗。纳米比亚小伙子一边给游客发放扇子,一边用中文打招呼:“国庆节快乐!”

    来自首尔的中文系大学生金汉珠是90名韩国工作人员之一,她的岗位在韩国馆出口,负责引导游客离馆。“很累,但很有意义。”这是金汉珠第二次来到中国,5个月的时间让她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最难的是游客们的口音,有些我完全听不懂。”金汉珠说,“在韩国,很多很多人都在学中文。”金汉珠11月3日就要回韩国了,她梦想着大学毕业之后能到中国来工作。

    正如金汉珠所说,韩国馆的展览也着力突出了“汉风”。在循环播放的韩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中,一个重要的段落就是“持续升温的‘中国热’”——“1500年前踏上赴华求学之路的新罗人,回到韩国后传播中华文明与民族精神。了解中国,学习中国。”展板上的一组数字印证了“中国热”的说法:韩国现有中餐馆17250家;2009年访华人数为3953928人次,赴华游客占全国出境总数约4成;目前韩国在华留学生有6万多名;134所高校设置了中文及中文类学科,中文系数量超过英文系。

    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国旗墙”竖立在马德里案例馆“空气树”的前方,墙上绘有一幅巨大的中国地图,清晰地勾画出各省级行政区域的轮廓。在今年国庆节7天假期里,马德里案例馆特地举办了“迎国旗、送徽章”活动,游客只要将手中的中国国旗插在自己家乡所在的位置,就能获得一枚马德里纪念徽章——这样的徽章,马德里馆一共准备了1949个。

    夜晚,世博大道上,园区公交宝钢大舞台车站,特意在国庆节这天挂起来的红灯笼在秋风中飘荡。灯笼下面吊着的红色小牌子上,黑色签字笔写着“普天同庆”。

    本报上海10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