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华之夏专版

谁最能代表中国

六成多受访者属意中国科学家
本报记者 李涛 韩妹 实习生 向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数据来源: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新浪网联合调查 杨大昕制图

    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和近期将在西方媒体上播出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都希望世界能借此机会认识真实的中国。在中国公众看来,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能有多少呢?截至10月1日晚,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新浪网对1778名公众的在线调查显示,多达68.5%的受访公众认为世界对真实的中国缺乏了解。其中,32.9%的公众认为“不太了解”,34.6%的受访者认为了解程度“一般”,甚至有1.0%的受访者认为“一无所知”。

    此外,有6.9%的受访者认为世界对中国“非常了解”,24.7%的公众认为“比较了解”。

    在公众看来,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的现场,如果有中国著名科学家出现,就最能代表中国的国家形象。此次调查显示,有65.1%的受访者希望“袁隆平、吴文俊等科学大家”出现在国家馆日的现场,其次是“邓亚萍、姚明、郎平等体育界名人”(48.4%),还有神舟五号、六号和七号全体航天员(48.1%)。值得注意的是,多达49.0%的受访者表示,“普通中国人”出现在国家馆日现场,也能代表国家形象。

    此外,公众还期望在国家馆日看到的人物还包括“李嘉诚、马云、王建宙等商界名人”(39.0%)、“四川地震救人小英雄林浩、奥运火炬手金晶等不平凡的普通人”(32.9%)、“建筑师张永和、国画大师黄永玉等名家”(30.1%)、“郎朗、甄子丹、水均益等文艺界名人”(29.0%)、“厉以宁、郎咸平等学术界名人”(24.7%)。

    调查中,民意中国网的一名网友认为:“中国此前在塑造自身形象方面,无论是政府和民间都做得不够。中国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推介中国,更重要的是要让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近期将在全球主流电视台开播的中国形象宣传片,以50个特定人物作为中国形象代表。如果由普通公众来拍摄这部形象片,除了人物,还有哪些中国元素值得向世界展示呢?调查发现,“功夫、书法、中医等传统文化元素”(77.7%)、“中华美食、中式建筑、旗袍等流行元素”(68.3%)、“熊猫、长城、兵马俑等特有物种或历史遗迹”(66.0%)、“孙子兵法、儒家思想等古代思想”(59.5%)等成为最受公众认可的四大元素。

    而“遍布全球的中国制造”获得38.3%的支持率,“跳水、乒乓球等优势体育项目”获得20.4%的支持率。

    换个角度看,中国近年来在很多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最值得对外展示的突出变化是什么呢?调查显示,“经济成就”以61.2%的支持率成为最受公众认可的亮点,其次是“国际影响”(48.5%),“民生改善”(47.7%)位列第三,“科技水平”(44.1%)位列第四。此外,“城市化进程”(42.2%)、“开放程度”(39.4%)也获得较多提名。

    调查还发现,在中国人的诸多性格中,公众最期望展现给世界的是“勤劳”(74.8%)、“坚韧”(66.3%)和“包容”(58.1%)。其他受到受访者认可的性格还包括“聪明”(50.6%)、“热情”(53.0%)、“适应力强”(49.1%)、“开放”(31.6%)等。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