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国庆节 中国元素闪耀世博园

本报记者 李润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世博会与国庆节的相遇注定与众不同。

    清晨,世博园刚刚从宁静中苏醒过来,鲜艳的国旗在园区内到处可见,节日欢乐的气氛在园区中弥漫开来。

    8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在世博园冉冉升起。56个民族的青年志愿者身着盛装和“小白菜”(园区内志愿者)、“蓝莓”(园区外志愿者)、公安民警等世博园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唱着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9时开园,观众如潮水一般涌向了世博园内的那片红色建筑。国庆节中的中国国家馆,9米平台和14米平台“新九洲清晏”装点一新,国旗、会旗和馆日主题招风旗迎风招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的字幕不时在大屏幕上闪耀。国旗和世博旗在密集的人群中飘动,中国观众把小国旗贴在胸前、背包上,甚至贴在了脸上。两位外国朋友也把中国国旗插在背包上,微笑着打招呼:“国庆快乐、中国万岁。”

    10时30分,在9米平台等待区,气势恢弘的38面鼓阵表演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中国味十足的戏曲舞蹈《京剧风采》、有民族特色的群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热烈隆重、妙趣横生的节目依次登场,欢快的鼓乐声、精彩的京剧表演吸引了排队的观众。等候区的背景大屏幕还推出了《共同见证——中国馆成长历程》和《从中国馆出发,从世博会出发》两部专题献礼短片。

    中国国家馆内,从狭小平房里的收音机到框架式结构里的液晶电视,30年变迁的《岁月回眸》让中国观众回忆起往日的艰辛、奋起与辉煌;农夫、商贩、行人、轿夫,600多个人物,长128米、高6.5米的巨幅画卷《清明上河图》展示了“国之瑰宝”;33米“低碳行动”展区的“感悟之泉”的数字水帘中,特别增加了对馆日和国庆的祝福语……

    省市区馆内,节日的气氛同样浓厚。

    湖南馆被红色包围了。红色的国旗,红红的灯笼,响亮的红歌,魔比思环的投影将开国伟人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影像与国庆阅兵的影像在全环展示。馆内专门举办了“迎国庆、唱红歌”节目,主持人与观众互动唱红歌。

    为了迎接更多游客,云南馆增加了节目——原来每天8场,每场3个节目,现在每个整点都有节目,每场5个节目。

    新疆馆内,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的15名演员远涉6000多公里,为观众献上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表演,他们还专门排练了《党中央的政策亚克西》、《玉石之乡的欢歌》、《于田姑娘美》等新节目。按照计划,他们每天要演20场,连续演15天。

    香港馆为吸引大陆游客,专门为观众赠送5000元旅游购物优惠券。

    在宝钢大舞台,中国元素得到了充分的演绎。京剧脸谱、篆刻、水墨画、传统织布都深深吸引了观众,在演出大厅,数百名观众在观看越剧。

    “这次的感觉很好,国庆节的气氛很浓,讲解也很详细,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上海姑娘彭佳洁说,今天是第二次来中国国家馆了,当天,她还把各省市区联合馆又挨个儿看了一遍,把东西南北中各省的文化特色一一学习一遍。“听说晚上的文艺节目更精彩。”她已经做好了夜游世博园的准备。

    本报上海10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