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中职学生资助卡将在全国推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王宇 姚均芳)记者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规范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管理工作,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在全国推广中职学生资助卡(中职卡)。

    在近日由四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全面推行中职学生资助卡加强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监管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了中职卡的性质、办理流程、优惠政策、助学金发放等重要事项及相关工作要求。

    《通知》指出,中职卡是使用专用发卡银行标识代码、面向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待遇的中职学生发行的、用于国家助学金发放的借记卡。其卡面式样统一设计,并印有“中职学生资助卡”字样。中职卡项目于2010年秋季学期入学新生开始实施,实行“一人一卡,集中申领、本人激活”。

    央行指出,将银行卡的独特优势与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监管工作的目标要求相结合,可促进实现国家助学金的及时、真实、准确发放。

    《通知》要求发卡银行对中职卡持卡学生提供以下优惠费用:免收开卡手续费,自开卡之日起三年内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免费提供助学金入账短信通知服务。为配合以上优惠事项,《通知》要求中国银联免收发卡行有关标识代码使用费、磁道格式检测费。对于可能存在的商业银行跨地区、跨行代发助学金的情况,要求商业银行和人民银行创造条件实现代发手续费的减免。

    考虑到中职学校的分布特点,以及中职卡推广初期的可控性等因素,在征求各国有商业银行和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意见的基础上,中职卡发卡行暂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五家银行。四部委将根据中职卡推广实施情况及其他银行的参与意愿,逐步扩大发卡行范围。

    目前我国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中,85%以上来自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