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一周人物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陈晓留任国美

    9月28日,国美电器执行董事、股东特别大会主席王俊洲宣布了股东特别大会的投票结果: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提出的5项议案,除了撤销配发、发行和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获得通过外,另外撤销陈晓、孙一丁的董事职务,及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的提案均未能通过。

    尽管大股东黄光裕家族使尽浑身解数来“倒陈”,但与会的大部分股东还是选择了把票投给现在的管理层。虽然这是鸠占鹊巢的一幕,但股东们选择信任管理层有着最现实的意义,保持国美的稳定是股东们最愿意看到的。此前,国美的管理层已经表示“要与陈晓共进退”,一旦出现权力更迭,势必造成国美管理层的混乱,股东的权益也将受到损害。

    郭炳湘无缘家族财产分配

    香港郭氏家族的财产争执又起。10月4日,香港富豪郭氏兄弟的母亲邝肖卿通过新鸿基地产发表声明,郭氏家族信托基金的受托人已落实重组,由三兄弟三家均分家族持有股权,但邝肖卿继续是该等信托基金及股权的受益人。声明中格外引人注意的是,家族中大哥郭炳湘本人并不在受益人名单中。

    郭氏兄弟关于财产的争执在2008年就出现端倪。郭炳湘由于被诊断患有“躁狂抑郁症”而不再担任主席及行政总裁。从此次邝肖卿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出,郭老太与两个儿子已经决意解决家族财产问题,郭炳湘不仅已明确被排除在家族决策圈之外,还无缘近500亿元财产的分配。郭炳湘目前只是上市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已经“不用再参与公司日常运作”。

    曹德旺反对炒作慈善

    对于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慈善邀请,曹德旺曾就是否出席一度感到矛盾,但最后他还是决定出席。9月28日,曹德旺就已带着巴菲特和盖茨的邀请函抵达北京。他认为赴宴不会对企业家本身带来什么伤害,并有益于政府方面加快推进慈善制度改革的步伐,最终促进中国慈善事业向前发展。

    曹德旺反对借慈善炒作,但企业家赴“巴比晚宴”之约是否是一场炒作?不乏有人把这次活动当做炒作自己的机会,但也有像陈光标之类的企业家希望借炒作宣传慈善。巴菲特和盖茨的中国之行是为了唤起中国企业家的慈善意识,但参与此次活动的富豪大多是平时对慈善比较热心的企业家,而他们只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极少部分,对于唤起中国企业家整体的慈善意识,“巴比晚宴”所起到的作用仍然有限。

    桑顿辞职汇丰董事会

    英国汇丰控股集团上月正式宣布,任命范智廉接任葛霖担任集团主席,欧智华接替纪勤担任集团行政总裁。新主席选拔中落选的非执行董事约翰·桑顿宣布,将在6个月内辞去董事会职务。此前,桑顿一直被外界普遍视为是接替葛霖的热门人选。

    对于一家外资银行来说,一旦“中国通”桑顿辞职,汇丰在中国的持续发展战略将受到冲击。桑顿曾任高盛总裁,与中国政商两界高层的关系都十分密切。2008年,桑顿由经葛霖加盟汇丰董事会,并凭借自己广泛的人脉资源,成为了葛霖钟情的接任人。桑顿失去主席职位的原因也很有趣,有媒体分析,是由于其在亚洲市场的影响力与地位,担任汇控主席提名委员会的独董骆耀文担心,桑顿的接班将对行政总裁纪勤构成威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