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创业不一定读MBA,可以招MBA

本报记者 周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们在这里谈论创新、创业,但是我们商学院的教育鼓励大家去打工,去最好的500强机构当中去打工,去过好的生活,我不知道教授如何看这个问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一位中欧的EMBA毕业生向台上的嘉宾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如果我们看一下世界上其他商学院比如哈佛等知名商学院的情况,学生毕业很少有马上创业的,最好的方法是先到行业当中学习一下工作经验,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学副教授方睿哲这样回答,他表示,从调查研究中发现,有很多的创业者通常会选择自己最熟悉的行业进行创业,然后抓住行业当中的机会。

    “大家所发现的这些机会,应该是他们在这个行业当中积累专长之后发现的,具有生机活力的机会,弥补市场当中的机会,比如在供应链当中找到一些空白。”方睿哲说,“我们看到,经过很多年构成经验积累之后,相信他再创业的时候,成功率会很高。”

    一旁的演讲嘉宾、启明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Gary Rieschel也用数字说话:“从商学院毕业的统计数字来看,班上5%的人做了没有销售收入的公司,也就是说进入了新创公司,25%的人进了投行,20%的人进了咨询业。我觉得就我看来,如果你真的知道你要做什么,你要创建一个企业,你根本不需要读MBA,你可以招MBA。”很显然,他认为,读MBA、EMBA和创业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Gary Rieschel还强调不要把创新和创业混在一起,“创新有很多模式,像商业模式的创新,或者你了解行业的变化,理解方式上的创新,还有在非常大型的公司里面也会出现,大多数人在大公司里面不愿意自己出去冒风险、创建公司,因为创业是很难的,有风险的,把自己手头的东西都放下去创业并不容易,大多数的人毕业之后,还是去找工作。”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为基金创业学教席教授佩德罗·雷诺也提醒大家不要狭义地理解创业的概念,“当我们谈论创业学或者创业的时候,并不仅仅是说创建一家新的企业。”他举了eBay公司的前任CEO的例子,“他加入一家公司的时候,说自己就在这里做CEO,做10年。当他加入这个公司的时候,公司价值是7亿美元,他10年后离开,公司的价值达到460亿美元。也就是说,10年的时间,从7亿元到460亿元,他创造出巨大的增长速度,这就是创业的精神。”

    “有一些是参加我们课的人,他们说在参加创新创业的课,课还没有结束脑子里就想着如何进行创业了。”佩德罗·雷诺的调侃引来了现场观众的善意笑声。

    方睿哲在美国、印度和欧洲都生活过,他表示,美国在创新、突破方面可以领先于世界,并培养如此成功的创业者,原因是美国社会对创业这个概念的态度,对创业者鼓励的态度。他曾经听过一个笑话,“如果你作为创业者在美国市场当中失败,周边的人们会帮你重新站稳脚跟;如果你作为创业者失败两次,陌生人都会来帮你,使你站起来;如果你作为创业者失败3次,这时候你会成为一个专家,吸引大量的资金帮你最终取得成功。”

    方睿哲认为,现在其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比如欧洲、亚洲,也正在改变对创业者和创业的态度,“特别是印度和中国”,他表示,现在创业活动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而且大家非常重视创业者的创业背景,“对创业者的最大的限制性因素在逐渐减弱,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变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