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创业故事

两个大男生现学煲汤网上卖

实习生 朱玲 本报记者 张文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熬一锅味道鲜美纯正的汤,从选材、配方、备料到慢火熬制,最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如同他们每天所做的工作——熬汤。潘淳和搭档杨青的创业之路,就像熬一锅营养香浓的汤,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们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做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市场调研,实验汤品配方,开发管理软件,定做外送的保温汤包和保温汤罐,开发网站,等等。

    9月1日,潘淳和杨青的外卖汤坊爱尚汤网站正式上线。据潘淳介绍,目前每周大约有100多份订单,最多一天可以接到40多份订单。说起这一年的创业准备期,潘淳和杨青打开了话匣子。

    首次调查70%反对

    潘淳2006年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因为同事无意中提起想喝汤,可昆明却没有专门卖汤的地方,让一直有心创业的潘淳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他上网查起了资料,发现不仅是昆明,全国都少有专门卖汤的汤坊。发现商机之后,他把想法告诉了好朋友杨青,两人很快达成了共识。下定决心创业之后,两个人都把原来的工作辞掉了。虽然家人很反对,朋友也并不认可,但两个年轻人充满自信,认为即使失败了也不过损失的是钱和时间,凭实力还是可以重新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在他们第一次调查中,项目反对率高达70%,两人用哈佛MBA的案例鼓励自己,坚持相信这个项目很有前景。经过调查,他们把目标市场定位在医院和写字楼。针对医院,他们希望改变传统的探病习惯,让人们把营养汤品作为礼物,既方便又实惠,以取代市场上那些华而不实的营养品和保健品。写字楼里,多是一些工作繁忙的白领,喜欢尝鲜,也更容易接受他们倡导的喝养生汤的生活方式。潘淳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杨青在辞职前做的是IT行业,确定目标之后,两人开始一边共同作战,一边各施所长。

    像做实验一样熬汤

    两个大男生的共同作战是从头开始学习熬汤,一听说谁家有人汤做得好,马上打电话过去取经,然后像做实验一样做汤。最开始的时候,一只鸡切成4份,4口砂锅一起炖,一份先放鸡,一份先放配料,一份沸水下锅,一份温水下锅,以实验哪种方法最好,这些熬好的汤,只能由他们自己喝掉。“中餐菜谱上的表达习惯是‘这个少许,那个适量’,都很抽象,而有的食材的量必须严格掌握。”潘淳说,为此,他们每次都仔细地记录每种食材的特点,熬多长时间最好,放多少量最优。甚至力求精确,根据人数,每份食材的量都精确到克。

    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两个人弄清楚了食材的特性,慢慢找到了门道,便开始邀请自己的朋友来试喝。从第一次听到朋友说还可以,到后来有人说不错,他们的汤越来越得到认可和肯定。“现在喝惯了我们汤的人,都喝不惯外面餐馆的汤,不喜欢那股味精和鸡精调出来的味道。”

    电脑管理订单“备料”

    杨青利用自己的专业,专门开发了一套管理软件。把实验成功的配方输入数据库,从接订单开始,管理软件就会开始工作。两台连接电话的电脑,会在接到订单之后,自主打印出订单和客户信息,包括这位客户是不是会员,以往的订购记录等。然后数据传输至另外的两台电脑上,根据订单自动生成了采购单和生产单。除此之外,电脑会根据订单外送的时间提醒什么时间之前需要把哪些食材采购齐全,什么时间应该开始准备材料开始做汤等等。

    这套系统目前还在调试阶段,但两人希望通过这套系统实现规模化的生产。“只要经过简单的培训,谁都可以做出美味营养的汤。”潘淳说。

    除了电脑管理,他们还定制了统一的外送保温4小时的汤包和汤罐,细心到随汤附赠的盐包,他们也花了一番心思联系厂家生产。600毫升的圆柱形汤罐,做得精致漂亮,外面印着“爱尚汤”的商标,还有一把嵌在罐身上的小汤勺。

    潘淳笑笑说:“有一段时间,我们每天每人提出3个难题,然后再一起想解决的办法,直到最后谁也提不出问题。”

    外卖送汤招聘难

    尽管“爱尚汤”已经逐渐步入正轨,但潘淳认为,创业最初的冬天还没有过去。曾经有过几次失败创业经验的他深知成功不易。“最难的是跨出第一步。”他说,“但不管这个冬天有多长,我们也会坚持。”合作者中原本有一名女生,在项目开始半年的时候选择了放弃。她难以忍受这么长久的创业准备期,没有任何利润,只有花销。

    现在,招聘成了一个头痛的难题,尽管他们给出的报酬并不低,但仍然很难吸引求职者,很多人不能接受为一个专门卖汤的网店送外卖。对于那些求稳定的求职者来说,他们并不看好这样新潮的经营方式和经营理念。潘淳曾经举着招聘启事在南坝路人才市场站了一天,一无所获。目前只能聘用一些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但他们的工作时间很不稳定,“我得照着他们的课表给他们安排工作时间。”潘淳说。忙起来的时候,潘淳和杨青只能自己出马。

    结束采访时,两人把准备好的甜品装进外送汤包,小心翼翼地用隔板隔好,这是他们现在最受欢迎的甜品“杏仁豆腐”。“我们的杏仁都是从承德运过来的,所有食材都选用产地最好的。”潘淳说,尽管刚刚起步,但苛求细节的他对每一个环节都毫不松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