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一起来更精彩特刊
500名亚运志愿者徒步2000余公里实地考察亲笔手绘

12幅广州河涌绿地图给来宾“指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林洁)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怎么样才能让来宾最快捷最直观地了解广州主要的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美食娱乐呢?10月10日,新鲜出炉的广州河涌绿地图亮相“指路”。

    “绿色新生活你很棒,一起来,更精彩!”10月10日,团广州市委、亚组委志愿者部、广州市水务局等共同发布“亚运·我们的城市·我”绿色新生活搜客志愿者行动的成果——500名搜客志愿者历时5个月徒步2000余公里实地考察、记录、手绘的“广州河涌绿地图”。

    团广州市委书记王焕清表示,绿色新生活搜客行动致力于宣传亚运志愿精神、推广绿色亚运理念,把绿色亚运宣传融入绿色出行、旅游活动,将绿色生活理念带入日常生活,鼓励市民成为志愿者见证、绘制广州治水前后河涌变化,对于引导市民理解、参与、支持、奉献亚运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河涌绿地图以河涌为中心,在普通地图基础上,详细介绍了每条河涌及其沿岸的人文、生态景观、历史故事、水体清浊程度、气味特征,标识出河涌沿岸的风景名胜、特色美食老店、交通信息。整个地图全由手绘方式,直接展现重要景观外貌和河涌美景,让人直接感知广州绿色生活。

    看着自己亲手绘制的文冲、乌涌、黄埔涌3幅绿地图,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四学生、搜客志愿者张洁慧难掩心中兴奋之情。“河涌曾是老广州人生活的重要依赖,但无奈随着城市化进展,河水逐渐变得浑浊、发臭。广州举办亚运会,市委、市政府下如此大气力治水,广州河涌重新变美变清。我们也希望通过此举呼吁大家要爱护、保护河涌,让一汪碧水永远存在。”

    据介绍,制作广州河涌绿地图的团队有环保专家、有规划局的河涌规划工程师、有专业的手绘工作室成员、有美术专业大学生、也有热心环保的白领、大学生,所有考察全部采用徒步形式。自启动绿地图绘制以来,志愿者们徒步行走2000余公里,沿线走访居民,仔细观察河涌水质变化,拍摄河涌变化照片,记录周边人文景点和信息,为地图绘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获取第一手资料后,又通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由专业手绘志愿者完成地图绘制。”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总队总队长霍静仪补充道。

    地图绘制中,亚运志愿者尽量结合河涌周边特色人文景观,力图展现广州文化精粹。“黄埔古港曾是全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意义深远。古港遗风牌坊、古港码头这些代表黄埔古港的历史建筑,我尽可能画精细、写实。周边的消防局、医院、酒店就画得比较抽象一点。”站在自己绘制的黄埔涌前,张洁慧这样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绘图方式。记者注意到,在黄埔涌绿地图上,张洁慧就以一个消防车来代替消防局,显得十分形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