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冰点时评

倒三角结构考验人口政策

童大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妇产科科学家、人口问题研究专家易富贤在10月9日的《经济观察报》撰文,建议2011年将开始的“十二五”规划,果断停止计划生育,以缓解现在的就业压力、今后的老年化压力和光棍问题,从而弥补今后的劳动力短缺,将经济模式由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

    文章指出,要保证人口相对于上一代不增加也不减少(世代更替),目前发达国家的总和生育率(妇女平均生孩子数)需要达到2.1。而由于婴幼儿死亡率和出生率比发达国家要高,中国世代更替水平生育率应该在2.3以上。世界各国经验表明,随着人类发展指数(HDI,联合国用来反映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的提高,生育率直线下降。在经济发展和计划生育的双重作用下,我国总和生育率从1970年的 5.81下降到1979年的2.75,1990年的 2.17,1995 年的1.43。2000 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生育率只有1.22了;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再次证实生育率只有1.33。人口结构呈倒三角形,是不稳定的人口结构。年龄结构不稳定,导致养老危机;性别结构不稳定,导致光棍危机;民族结构不稳定,可能导致民族矛盾。而美国和印度都有稳定的人口结构:美国是柱状人口结构,印度是正三角人口结构。

    中国于1971年开始实行计划生育,1980年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标志着独生子女政策全面实行,但也明确提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如今已经刚好三十年过去,中国也正处在新的紧要发展关头:一是经济由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型;二是史无前例的城市化运动正在使人们的生育意愿大大下降;三是老龄化和劳动力不足的挑战。如今,甚至连一些东部地区的二三线城市,也已经广泛存在招工不足的问题。

    这一切都需要重新审视实行了三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支柱:一是人口再生产,二是物质和文化再生产。而人口的正常再生产则是物质和文化再生产的前提条件。

    中国正处在1840年以来难得的和平条件下物质财富极大增长的时代,很多人据此天真地认为,只要我们积累下足够的财富,养老问题就可以“自我解决”,而无须通过代际养老来完成。实际上,这是对财富的极大误解。没有足够的当期劳动力创造当期财富和价值,所谓的财富积累,不论是以货币形式存在,还是以房屋等实物形式存在,都无法呈现出应有的价值。一个社会的健康成长,合理的人口结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推迟退休年龄之类的权宜之计,只能局部缓解中国未富先老的物质财富问题,不能解决年轻人不足导致的服务严重匮乏、亲情和温情迅速弱化的社会问题。调整生育政策,是重构合理的中国人口结构的必要和必然之举。

    199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科斯也指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未来,有一个因素是至关重要的,那就是计划生育政策。这个政策不改,中国就无法维持近年来的高经济增长率,而老龄社会的快速到来,也让我们反思现行的生育政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