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网友纷纷晒出当地过路费

人民网网友:国家该下决心治理过路费了

点评人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漫画:唐春成

    10月12日,《中国青年报》刊发的报道《网友晒长假出行成本 过路费超过油费》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和共鸣。

    网友“lymdjtx”提示,别以为过路费只是“有车一族”的事儿,外地的蔬菜、水果等千里迢迢运到城市,油费、车费再加过路费等,很容易使本来很便宜的东西价格翻几番,这都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来买单的。

    网友还纷纷晒出当地过路费。凤凰网四川网友“hanzhiyu”举例,从四川广元到旺苍县的高速路中间就有两个收费站,60公里的路程总共收费27元。

    一名搜狐网网友说:“我家前面的省级公路收费站,从我记事起就开始收费,我的孩子现在都两岁了还收着呢,而且还从原来的3元涨到了现在的10元!”

    一名新浪网上海网友也有同感:上海最早的沪嘉高速已经20多年了,早就过了当初设定的收费期,结果改个名头现在照样收钱。在和国际接轨这么好的城市都这样,小地方就更不用说了。

    新浪网网友“shzhang”说,去年国家实行油改税,还要求在2009年度取缔二级公路收费站,保留高速公路收费站。但仍有不少地方在收取过路费。有的地方养路费是取消了,收费站也拆了几个,但是变了个名目,比如“贷款道路建设通行费”,一年交一次,不交费年检就不盖章,没办法!

    腾讯网网友“一杯水”自称开了20多年车,走了大半个中国,但从没碰上过到期不收费的高速路。“有的高速路贴告示说因维修成本上涨继续收费,也可以理解,但修路成本不透明,收费用处也不公开,钱到哪儿去了都难说。”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总装高级工程师宋振铎就曾指出,目前国内高速公路建设,15%靠财政拨款,85%靠银行贷款。收费还款是应该的,但往往是贷款还完了还继续收费。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月薪达8000元,甚者超过万元。

    “监管部门不作为是乱收过路费的根本原因。”有网友认为,一些地方对高速公路收费部门没有统一的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存在放任自流或权力下放、职责不清的现象。

    一名人民网网友表示,现在过多的过路费已经严重限制了物资和商业的流通,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国家是时候下决心对过路费进行治理了。

    网友“何国庭”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应加强收费管理,敦促资金全额解缴财政专户,定期开展检查,杜绝违规支出;还可以积极采取高新技术手段,实现全国联网收费;同时,对高速公路的贷款使用情况和实际还贷能力进行跟踪审计,确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此外,还应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解散或注销贷款偿还到期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点,以确保高速公路收费行为的合理、合情、合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