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诺贝尔和平奖究竟唱的是哪出戏

——首都大学生质疑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本报记者 宋广辉 沈梦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刘晓波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后,北京高校大学生纷纷感到意外,有人开始还以为网上报错了,或是有人故意搞了个恶作剧。

    记者近日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外交学院等首都高校了解到,同学们纷纷感到疑惑:中国人民致力于维护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诺贝尔和平奖却颁给藏独领袖达赖喇嘛,组织策划暴力事件的疆独分子热比娅也被列为提名人选。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诺贝尔和平奖又偏要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服刑人员、主张走西方政治道路的刘晓波获奖……诺贝尔和平奖究竟唱的是哪出戏,为什么老是和中国人民过不去?

    从互联网上得知刘晓波获奖的消息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四学生刘畅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交流。他们查询有关资料,还查阅了与诺贝尔先生遗嘱相关的内容——诺贝尔和平奖应该授予那些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举行和平会议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士。同学们感到奇怪,刘晓波对世界和平作了什么贡献?把“和平奖”授给他,这叫“和平”吗,能促进“和平”吗?

    北京电影学院大三学生张亮等同学,当晚在宿舍里讨论分析了好半天,大家都觉得这是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精心策划的损招儿和“政治秀”。张亮告诉记者,同学们都认为,诺贝尔和平奖评委的“冷战”思维和“政治化”倾向近年来是愈演愈烈了,通过授奖的方法,把所谓的中国“人权问题”放到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吸引眼球,借此损害中国的名誉,贬低中国的成就。张亮说,这种手法看上去高明,实际上很卑劣,“诺贝尔先生留下的崇高奖项,被玩弄成了政治道具,损害的不是中国,而是诺贝尔和平奖本身!”

    在中央民族大学,许多同学也很不理解,由挪威议会选出的5名诺贝尔和平奖评委究竟图个啥。该校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郭瑶对记者说,疆独分子热比娅也曾是诺贝尔和平奖的热门人选,热比娅策划发动的新疆“7·5”事件,给新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这种人有何资格获得“和平奖”提名?

    在清华大学,许多学生认为,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又处于高速发展的社会转型期,出现各种矛盾和问题势在难免。中国的问题只有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不断改革和自我完善来解决。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极力鼓吹照搬西方政治模式的人,其政治用意是十分明显的。该校材料学专业学生宁星之认为,社会在发展,历史在进步,无视复杂的社会和历史背景,硬要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等于刻舟求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生谢丽莎等同学,特地在校园里做了一个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没有一个受访同学认为,解决中国的问题,需要走刘晓波所鼓吹的西方道路。她介绍说,调查中,同学们都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其优越性。党和政府在推动民主、保障人权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郑泽豪对记者说:“西方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把刘晓波当块砖头搬出来,目的是要砸中国政府,进而在中国引起混乱。他们显然低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思想成熟度,最终是自己砸自己的脚。这些西方势力如果真有善心帮助中国发展,就应该少搞龌龊的小动作,少兜售越治越糟的虎狼药。”

    “西方某些人真有那么好心,真的希望中国好起来吗?”在外交学院2008级本科生杨亚薇看来,经过改革开放带来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国际地位举足轻重。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说话的分量越来越重。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给一些国家带来重创、中国经济表现独好的背景下,他们心理失衡,老是酸溜溜的。有些人害怕出现一个强大的中国,所以处处跟中国唱对台戏,对中国横挑鼻子竖挑眼。西方有些人认为,没有遏制中国发展,是他们对外政策的失误,所以近年来频频对中国实施“软制衡”。中国奉行“和平崛起”,他们就鼓噪“中国威胁论”,中国经济稳步前进,他们却抓住一些枝节问题,炮制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等论调。总之,就是想“唱衰”中国。此次操纵诺贝尔和平奖,就是他们利用手中的话语权,对中国实施“软制衡”的一个表现。

    杨亚薇告诉记者,外交学院许多师生都认为,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已沦为西方别有用心的人操控舆论的工具。他们的目的,就是借机炒作中国的人权问题,煽动中国民众对政府的质疑和不满。这样,既可以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在国际上孤立中国,又可以借人权问题对中国施压,从而在国际谈判中多个制约中国的筹码。“说白了,最根本的是,里面有国家利益之争,他们是借人权问题,打击遏制中国发展”。

    中华女子学院管理学院审计专业学生李炜对记者说,我们并不否认,社会面临转型期的中国,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但我们更不能否认,党和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改善民生、促进民主方面做了许多努力,成绩有目共睹。同学们对国家的建设成就感到自豪,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党和政府会在反腐倡廉、发展民主、保障人权的道路上将走得更好,为人民谋更多福祉。任何风吹草动和风吹浪打,都改变不了我们立足国情、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念,都动摇不了青年一代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北京大学新闻专业学生谢思楠说:“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看不得、看不惯中国好起来,难免要四处挑事,我们不会受其蛊惑和利用。当代中国青年是理性的一代,永远会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