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锻造“水中利剑”的幕后英雄

——记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业务长群体
方立华 宛敏武 王东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海军舰艇部队,有一个特殊的岗位——业务长。大到海军司令部机关,小到基层舰艇部队,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业务长平时负责舰艇各专业训练的组织实施,指导部队对装备的使用、管理;战时参加指挥所工作,并提出武器装备和相关兵力使用的建议。

    在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聚集着一群优秀的业务长。他们没有潜艇艇长的风光,却是潜艇部队主战装备形成战斗力不可或缺的角色,可谓打造“水中利剑”的幕后英雄。

    潜艇闯“龙宫” 他们先开路

    前些年,伴随着席卷而来的军事变革大潮,这个潜艇支队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换装行动。

    新型潜艇来了,业务长首先得弄懂。七月盛夏,参与接装的业务长们拿着放大镜,盯着图纸一点点地熟悉装备,埋头收集、验证各种数据资料。闷热的机电舱室、狭窄的鱼雷发射管内,随处可见他们测试数据、熟悉装备的身影。一次,机电业务长张凤祥爬进一个狭小管路熟悉装备,无法正常进行记录,他就将数据记录在自己肚皮和左手手臂上,两个多小时,他身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原理、数据和要点。

    5个月后,由张凤祥主编的《×型潜艇机电设备维护保养条例》问世,当年便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后,业务长们又陆续编写出《×型潜艇专业军事训练大纲》等60余本、数百万字的专业资料,开发出10多项训练软件,为官兵的训练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艺高加心细 方能出成绩

    “装备上哪怕是一点不起眼的缺陷,关键时刻都可能毁了一艘潜艇。”这是机电业务长刘卫常常挂在嘴边的“名言”。

    新型潜艇试验试航,刚下潜,电池舱底发现少量积水,刘卫立即紧急叫停。随艇专家很快作出定性分析:积水来自气温下降引起的冷凝水,不必大惊小怪。

    执拗的刘卫挽起衣袖,侧身爬进低矮的电池舱,紧盯着电池缝隙处观察。30分钟后,积水明显增加。他用手指蘸上积水,凑到嘴边用舌尖“咂吧”了两下,味道很咸,分明是海水。他建议马上返航。

    “老刘,组织一次出海不容易,没必要为小事影响试验。”一位专家劝他。但刘卫仍坚持停止试验。

    潜艇返港后,他钻进电池舱做进一步检测,结果让所有人惊出一身冷汗:主水管因为酸腐蚀形成了一个细小漏洞,要是在深水巨大压力的环境下,大量海水就会很快涌入电池舱,引起电池短路,直接造成全艇停电。

    人装一旦实现最佳结合,就会创造出超常速度和超人成绩。近年来,在新型潜艇接装、全训及执行任务中,该潜艇支队业务长群体创造了新装备当年接装、当年全训、当年形成战斗力的奇迹。

    不求名与利 只是为打赢

    隆冬时节,一场演习在某陌生海域进行。突然,潜艇声呐远距离先期发现两艘“敌”舰。

    “两雷攻击准备。”命令发布后,战雷电池被激活。

    正当两枚战雷锁定目标蓄势待发时,急促的报告声传来:“发射管前盖打不开!”

    “立即排除故障!”艇长命令。战雷电池一旦激活,必须尽快发射出管,否则可能在管内爆炸。鱼雷业务长钱忠明挺身而出:“给我30秒时间!”

    所有人都为钱忠明捏了一把汗。20秒后,故障奇迹般排除,鱼雷顺利发射出管。雷达屏幕显示:目标命中。

    海军首次单艇双雷攻击目标圆满成功,钱忠明却瘫坐在鱼雷发射管上,浑身大汗淋漓。此时,距钱忠明做完肾切除手术仅47天。

    身在基层,心牵打赢,是该支队业务长们的共同追求。某新型潜艇首次实射新型战雷前夕,一份战雷实射预案放在钱忠明案头。他静静沉思,反复研究新型战雷技战术水平,并连夜向工业部门大胆建议,从实战要求出发,修改潜艇指控系统部分数据,以充分发挥新型战雷的作战效能。

    一周后,新型潜艇首次实射某型战雷。活动靶标刚进入范围,蛰伏已久的潜艇迅速抓住战机。随着艇长一声令下,战雷以最大深度、最远距离扑向目标并精确命中。

    此次实射成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雷弹的攻击效能,标志着该新装备的战斗力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探索出20多项新战法训法,创下潜艇部队新装备训练史上的10多项第一,该潜艇支队业务长群体无愧于“高参”和“智囊”的美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