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加息:好消息,坏消息?

魏雅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0月19日晚7时,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这个消息来得非常突然,突然到让人难以置信。加息从年初说到现在,说了快10个月了,人们都在猜测,中国会不会加息,因为它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它直接决定着中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大船掉头。最近,由于美国、日本等国纷纷宣布,维持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政策不变,并刺激全球股市强势上行,人们对中国加息的判断普遍偏向于否定。

    按照预定日期,三季度以及9月份重要经济数据,将于10月21日公布,10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官员已放出风来,我们要忍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据此判断,为了烘暖偏冷的中国经济,似乎中国加息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就在此时,加息却不期而至。

    可我们再一想,选择在这个时候加息是对的,而且在社会各方毫无觉察的情况下突然加息,真的是一种艺术。

    对股市来说,加息是一记雷霆万钧的重拳。而在社会各方毫无觉察的情况下突然出拳,对股市的伤害最小。因为对股市来说,可怕的不是加息,而是对加息的预期。就是那句话:枪膛里的子弹才是最可怕的。再说,对于几天间便从2600点冲上了3000点的,近乎狂热的10月股市,降一点温也好。

    对于中国楼市来说,加息真的是一记实实在在的雷霆万钧的重拳。对过热的中国楼市,其威力将会在今后的一两年间逐渐释放。

    不要小看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的这0.25个百分点,对于动辙百万甚至数百万元的房价,这不是一个小数字。还有,这只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炒房的成本将会不断地抬高。很可能,这次加息会成为中国楼市的拐点。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8月份CPI创出22个月的新高,达到3.5%,而9月份CPI可能会更高。利率会不断地上行,现在也才2.50%,它应当高于CPI才对。物价上涨对老百姓的钱包是一种减薄,可对于工厂的钱包来说,是一种增厚。工厂的钱包鼓了,可以增加开工率,可以增加就业率,可以提高工人工资,所以并不是绝对的坏事。维持一定限度内的物价上涨是好事。

    加息是经济形势好转的重要标志。降息就像罩在病人口鼻上的氧气罩,为呼吸困难的病人供氧,拿下氧气罩,是病人自主呼吸的康复性标志。怎么会是个坏消息?从2008~2010年,两年多以来,中国的经济政策是在全球金融风暴的特殊时期,实行的特殊政策,这个特殊政策就像是在严寒的冬天,我们为居民家庭供暖。现在雪融了,冰消了,春暖了,花开了,我们还要继续供暖吗?

    居民存款在银行里不断贬值的日子,让人揪心的日子该结束了。电要涨价,煤在涨价,油在涨价,水要涨价,肉在涨价,蛋在涨价,粮在涨价,利率上涨,能让我们的神经放松些,有效地缓冲物价上涨对我们钱包的缩水压力,这不好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