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别让“门票免费”成面子工程

裴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年11月12日,是非常特殊的一天,它既是孙中山先生诞辰日,又是广州亚运会开幕日,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也从这一天起免费开放。这是继2003年杭州西湖景区门票免费之后,又一家5A景区步入了“门票免费”时代。但门票免费之后,到底会带来怎样的产业影响呢?对门票免费的评估,需要求真务实地进行系统分析。

    首先,杭州西湖免费开放之后,对国内游客接待量的刺激到底有多大?对国内旅游收入又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杭州市1999~2002年,西湖景区门票付费期间,杭州年接待国内游客量年均增幅是5.8%,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幅15%。而2004~2007年,西湖景区门票免费后,杭州年接待国内游客量年均增幅是6.1%,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幅13.7%。这是否从一个侧面说明,门票免费实际上对当地国内游客接待量的拉动和刺激作用有限,对地区旅游收入增长则有抑制作用?

    人们习惯上会比较杭州2002年和2004年的旅游数据,来以此证明门票免费的作用,如,2002年杭州接待国内游客2652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54.81亿元。2004年,年接待国内游客3016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61.18亿元。其实,这种简单的数据比较,是把年均增幅和门票免费混合在一起,并不科学。

    门票免费主要具备的是社会效益,如果地方财政具备足够大的实力和底气,那么,类似西湖这样的文化地标型景点,很容易被树立为地区的形象窗口。

    笔者认为,门票免费带来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如何有效化解其对旅游收入的抑制作用;二是门票免费到底能够支撑多久。北海银滩旅游度假区(4A景区)近年来也实现了门票免费,但催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随着景区的改造和升级,景区的管理成本大大增加。另外,尽管政府每年定量补贴,但景区职工的积极性还是受到一定的影响。最关键的还是景区自身经营能力弱,产品创新不足,陷入了门票免费后的“尴尬门”。至于门票免费能支撑多久,则全靠地方财政的良性运转。

    近些年来,中山陵园,每年平均购票入园人数大约在350万人次,按照门票80元/人计算,门票年收入大约是2.8亿元。其非门票经营收入每年大约不足2000万元。门票免费意味着从今年起,每年砍掉2.8个亿的固定收益,直接涉及中山陵园的养护、运营,乃至景区管理的方方面面。其中,最迫切的问题是产品创新和经营模式的转型。对文化遗产的开发,要秉承区域开发原则,这一点也适合中山陵的深度利用。

    笔者建议,首先,增设中山陵园仪式化的拜谒服务,为私人拜谒和祭祀中山陵提供相关配套的产品支持,比如拜谒祭祀的系列仪仗服务;其次,拜谒产品目前只有花束,不够丰富,大力开发新的拜谒物品迫在眉睫;第三,由于老年人、有腿疾者登中山陵过于吃力,应在维护陵园建筑原貌的前提下,在陵园门口设立拜谒区或拜谒亭;第四,中山陵景区有200多个景点,应该增设观光游山的巴士服务。第五,明孝陵和中山陵分属不同的文化遗产建筑群,应该塑造完整的主题游路线。

    目前,大部分中山陵游客的停留时间是3~4个小时,在景区门票收入有保障的时候,这并不是一个问题。但是,门票免费之后,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变成了最迫切的问题。应开辟多层次和品级的住宿休闲区域。

    除了增强景区的经营和管理能力之外,政府对门票免费的支撑不必过分依赖财政拨款,可以采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的方式,积极吸引民间捐献和民间资本进入。而财政补贴份额应该进入专项年度预算,并随财政投入的增长而保持同步增长。建立中山陵等文化遗产的保护量化考核评估体系,对考核达标的经营者,应该给予税收等优惠激励。

    在未来五年,越来越多的文化旅游景区会试水“门票免费”,其中的制度设计和产品创新异常复杂,必须做好切实的规划,慎重开展,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避免成为地方政府的面子工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