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高中“虚胖”之忧

——透视山东部分高中办学规模过度膨胀现象
“新华视点”记者 赵仁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年9月,山东省平阴一中、临淄中学等重点高中重组当地一些普通高中后全新亮相,被媒体称为“高中航母”。近年来,类似学生规模近万人的“高中航母”在山东等地不断出现。

    教育专家担心,名校高中“扩招”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办学规模过度膨胀不仅会稀释本来就缺乏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会给教学管理、校园安全等带来新问题。日前,“新华视点”记者对这一类高中进行了追踪采访

    一个年级80个班,如何防止教学质量下滑

    新落成的淄博市临淄中学由原来的临淄区5所高中合并而成,占地400余亩、投资5亿多元、能容纳7000多名学生。学校建有教学楼8栋,综合办公楼1栋,学生公寓12栋,食堂1栋,体育馆1个和标准田径运动场地2个,现在有学生7000人,其规模与气势堪比高等学府。

    实际上,临淄中学的规模还不算最大的。早在2002年,山东莱州一中通过建设新校区,成为拥有150多个教学班以及近万名学生规模的高中。此后,寿光现代中学、菏泽一中、新泰一中、潍坊一中、平阴一中等陆续加入了“航母式高中俱乐部”。新泰一中一度每个年级80个班,在校生1.2万人。

    记者发现,这些高中大多是当地名校高中通过兼并薄弱学校或建新校区而成。临淄中学负责人王宏解释说:“区里原来的五所高中办学条件参差不齐,我所在的临淄二中有3000名学生,而有的学校只有300多人,区政府投资建设新校后,学校硬件设施大为改善。”

    新泰一中校长常希贞介绍,这家一中办学条件好,但新泰三中、四中、五中原来都在乡镇,好老师留不住,招生也很困难,四校合并后,使更多孩子实现了上一中的愿望。

    齐鲁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周卫勇说,一些重点高中通过合并多个普通高中扩大规模,表面上看学校的硬件水平提高了,但实际上人均教育资源下降了,比如五个学校合并,原来有五个体育场,新学校却只有两三个;原来一个年级有几位好老师,合并几个学校后,好老师并没有相应增多,而是被分摊到更多学生中间,“就像撒胡椒面一样,造成优质教育资源的稀释,原来的好学校可能会被拖垮。”

    另一方面,大规模合并高中隔断了学校积淀多年的传统和内涵,不利于个性化教育的发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高中教育的丰富性、多元化发展非常重要,如果一个地方只有一所学校、一个风格,教学、管理方式千人一面,忽略学生个体的感受,这样的教育很可怕。

    吃顿饭一个多小时,管理风险如何防范?

    记者采访发现,学校规模的迅速扩大,给教学管理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以临淄中学为例,由于三个食堂在同一栋大楼,7000名学生同时就餐,出现了排队时间过长、电梯运转不畅等问题。

    一些学生反映,上楼、放学、食堂、诊所、超市,到哪儿都得排队,开学之初餐厅吃顿饭需要一个多小时,他们感觉很压抑。王宏向记者解释说,经过学校努力,学生吃饭困难问题已经好转。

    “从办学规律来讲,中小学校的规模和质量是一对矛盾,办学规模扩大肯定对质量有不利影响。”周卫勇说,国外的高中一般在800人左右,这个规模有助于校长更多地接触学生,能保证校长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校长对学校的影响力就是这样树立的。

    在教学方面。“我以前的学校是3000人,现在是7000人,教学管理方式肯定不一样,我们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王宏说。

    “如何调动上千名教职工的积极性,也是个很具挑战性的课题。”常希贞说,由于学校在北区、南区的东西部均建有教学楼、实验楼、体育场等,这三个区域相当于三个分校,实行分片管理。不过常希贞承认,作为校长对师生的了解肯定不如过去那么细了,至今仍有部分老师他叫不出名字。

    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关延平说,学生过度集中给教学组织和安全管理带来诸多问题。校园过大,学生从教室到实验室和操场就得十多分钟,走班选课教学根本无法进行。他说:“国外的高中很少超过三层楼,这一类高中一般都五六层楼,留下了安全隐患;另外,学校放假时,几千人同时离校,交通组织也是大问题。”

    收费规模不断扩大,如何体现学校公益性?

    “一些地方整合或新建规模更大的高中,表面上看是重视教育,实际上违背了教育规律,有损教学质量,办学校不像办企业越大越好。”此间专家指出,名校高中扩张背后的利益冲动不容忽视。

    周卫勇说,争相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多有经济利益的考量,一方面,可以盘活土地,改善形象;另一方面,高中可以收费,学生越多,学校收费越多。一些普通中学并入名校高中后,学费随之上涨,每个学生收取一两万元的择校费,对一所学校来说是相当可观的一笔收入。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普通高中的学费标准为每学期500元,省级规范化高中即重点高中为每学期800元,如果几所普通高中合并到省级规范化学校,就意味着学生的学费也跟着上涨。此外,高中招生,有30%的计划外招生指标,即择校生,这意味着招生规模越大,学校收费越多。

    关延平分析认为,有的地方政府并没有投钱,而是把贷款负担让学校来背,学校只能依靠收费来还贷。山东省一所重点高中的校长告诉记者,大凡经过改建、扩建的高中学校,80%以上都有负债,金额几千万元不等;另一方面,不少高中学校的教学设施还达不到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一些教育系统人士认为,现在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本来就不足,如果集中财力新办更大规模的高中学校,则投给其他学校的钱就会减少,这无异于加大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而高中一旦主要通过收费来维持运转,教育的公益性如何能得到保证?

    据分析,一些学校利用家长及孩子上名校高中的需求,实施“扩招”工程,看起来满足了一些家长及学生的愿望,实际上并不能够享受原有名校的教育质量,却支付了更高的教育成本。

    专家指出,高中教育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注重内涵,规模适度,合理布局,新建高中必须限制规模,规模过大的应该逐步缩小。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已采取措施遏制高中规模过度膨胀的趋势。正在征求意见的《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严格控制普通高中学校规模和班额,新建学校规模不超过50个班。

    据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