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我国发现三例超级耐药细菌携带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董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媒体通气会称,该中心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室在对既往收集保存的菌株进行监测中,发现了3株NDM-1基因阳性细菌,其中一名携带者已死亡。

    其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出的两株细菌为屎肠球菌,由宁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菌株分离自该区某医院的两名新生儿粪便标本。另一株由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室检出,为鲍曼不动杆菌,由福建省某医院送检;菌株分离自该医院的一名住院老年患者标本。

    该中心专家透露,宁夏的两个病例分别为今年3月8日与3月11日于该区某县级医院出生的婴儿,均为低体重儿。两患儿均于出生后2~3日出现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症状,其中一名患儿还伴有缺氧表现,分别在住院治疗9天和14天后痊愈出院。经随访,目前两患儿健康状况良好。屎肠球菌是人类肠道寄生的正常菌群之一,通常并不致病。两患儿虽检出携带耐药基因的菌株,并不一定表明患儿所患疾病由该菌引起。

    福建省携带NDM-1耐药基因鲍曼不动杆菌患者,是一位83岁的老人,因右肺癌并胸膜转移伴右肺阻塞性肺炎、高血压、脑梗塞后遗症,2010年5月12日入院治疗,6月1日出院,6月11日死亡。鲍曼不动杆菌系条件致病菌,可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感染。该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为晚期肺癌,鲍曼不动杆菌感染在该患者病程发展中的作用尚不明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