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限权之后:打造服务型政府

本报记者 洪克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9月和10月间,湖南律师罗秋林在张罗着一件大事。他常在衡阳市路上看到一些冒着黑烟的汽车到处跑,眼见心烦忍不住开始在网上发帖,向政府部门提出意见:谁来管管这些“黑油筒”?

    与此相关的两个部门回复了意见,却体现了一个难题:环保部门有责任治理污染,但没有上路执法拦车的权力。交警支队可以拦车,查污却不在其职责范围之内。没有立法权的地级市衡阳面临治理障碍。

    然而,民意让衡阳市的这两个部门开始协商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由环保部门派出专门车辆设备检测上路车辆的污染情况,交警负责拦车,并在年检时对治理后不合格的车辆进行处理。

    “这就是我们说的公共服务。”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黄杰说,目前在政府网站上征集民意的《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其内容都与百姓生活相关,其意图是将政府服务上升为法律上的义务。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开展了一场“政府再造运动”,主要举措有: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使社会保障成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主体;强化政府在教育、公共卫生、医疗方面的服务职能;重视社区建设与社区发展。

    湖南有关的立法研究报告也指出,改革开放解决了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基本实现小康,但偏重经济建设,公共服务发展相对滞后、服务总量供应不足、公共投入短缺、分配不平衡,“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要逐步完善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黄杰称,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法学“南岳论坛”上,专家们主要讨论的就是《草案》中政府的服务功能与职责。从大的层面上讲是“以法治手段推进服务型政务建设”,往细说就是“规范行政机构‘能做什么’”。其核心目标是重新设计和配置政府职能。

    在共计八章的《草案》中,政府应该提供哪些公共服务、管理服务,如何监管社会和市场,政府通过哪些平台服务市民,哪些项目需要公开,老百姓又可以通过什么途径监督政府等等,都一一陈列。

    《草案》提出,政府必须向公民提供14类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就业促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公共科技、公共文化、公共体育、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事业(用水用电供气、污水垃圾处理、公共交通、邮政通信)、扶贫等。这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除外)。

    湖南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张建华称,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是公共服务的基本分类法。前者指“为满足公民基本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所必须提供的公共服务”,除此之外即为后者。前者是市场不愿提供的,几乎全由国家作出统一安排,大部分情况下还由国家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同时,两者的边界是动态的,随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所以,《草案》中这样写道:“基本公共服务的具体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确定。基本公共服务主要由行政机关提供,非基本公共服务主要由社会力量提供。”

    “政府花费巨资从株树桥水库引水入长沙,把橘子洲打造成免费公园,办好学校和医院……这些都是政府的服务范围。《草案》的主旨是将政府服务固定为法律上的义务。这体现了一个想法,就是政府多些责任,百姓多些幸福。”湖南省政府法制办主任许显辉这样表示。

    《草案》还明确对于公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提供的公共服务,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应当根据社会平均成本、经营者合理收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按照“成本加微利”的原则确定公共服务价格。确定和调整涉及公众利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和公共服务价格,则应当依法听证。同时,行政机关不得擅自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范围,不得采取或者变相采取措施迫使服务对象接受服务。

    许显辉介绍说,《草案》的制定也体现了政府本身的行政体制改革和服务观念变化。立法过程中邀请了全国100多名专家参与,提供科学支持,同时开门立法,用政府与公民合作互助的方式推动规章订立。

    本报长沙10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