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点评

赵涵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廖成美:愿望

    很多时候,这个6岁的小女孩只活在想象中。临睡前,她会反复叮嘱爸爸:“早点儿喊我起床,老师说明天要去跳舞不能迟到。”或者,她会突然指点起父亲:“你找不到我不要着急,我和小朋友在操场玩滑梯。”

    然而,在现实的世界里,她没有老师、滑梯、一起玩耍的小朋友。她的世界,简单、逼仄,只有1米长,0.3米宽。当人力车夫的父亲在三轮车的“后备厢”里隔出一个隔间,从两岁半开始,小成美就在这里慢慢长大。

    上学读书是她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事,父亲却无法让女儿实现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他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解释生活的残忍与窘境:“等明年吧,爸爸今年日夜不停干一年,明年你就能上小学读书了。”

    吉米·麦克米兰:竞选

    对麦克米兰来说,竞选可绝不是一场游戏,尽管他代表一个听上去不那么气派的党派——“房租太他妈高了”党。从1994年开始,这个64岁的美国老头儿,已经三次角逐纽约州州长。

    麦克米兰的政党名称就是他的竞选纲领。而对其他问题,他却没有什么兴趣,例如对同性恋结婚问题,他说:“你就是想和鞋子结婚,我也让你结。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这个神气十足的政党领袖,每月要为自己和失业的儿子总共支付1700美元房租,并为此烦恼不已。

    有些人愿意支持这个将所有社会问题都归结于“房租太他妈高了”的政党,至少就在去年,麦克米兰获得了2615张选票。显然,当人们能在政治的舞台上喊出对这个社会的愤怒,哪怕最粗俗的玩笑话也可以变得严肃起来。

    朱利安·阿桑奇:真相

    这个热衷于环球旅行的男人就像一个谜团,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居然还没人能够获知他的真实年龄。据说,他没有车和房,随身只携带一个蓝色背包,里面装着硬盘和一大堆袜子。

    但是,这位神秘人士时刻致力于揭穿世界的真相。最近,他在自己创办的“维基解密”上公开了9万多份驻阿美军秘密文件,由此成为美国情报部门的“眼中钉”,生活不得不加倍小心起来。

    尽管为了保护数据安全,“维基解密”已将部分数据转移到地下30米的核碉堡当中,阿桑奇本人可享受不到这么好的安保措施。他只能采取一些最基本的反侦查方法,例如,将自己的手机加密,使用假名字住酒店。

    安稳的岁月显然已被这场向政府发起的战争毁灭。但是阿桑奇并不害怕付出这样的代价,毕竟,“最危险的人是那些掌控战争的人,人们必须阻止他们,我不会放弃。”

    仲华维:噩梦

    10月初的一个深夜,为建材铺子看门的仲华维正陷入沉沉的睡眠。突然,一把匕首架上了脖子,甚至还来不及穿上衣服和鞋,他就被扔进一辆面包车。

    他被带到了连云港城郊一座坟场。几小时后,当他终于被放走并回到建材铺时,却发现铺子已成废墟。

    没有人声称对这起暴行负责:当地的拆迁公司称,这是一块早就被拆完的空地;开发商则声称此事与己无关;政府人员说得最明白,“这些人是乱咬的,出了事情往我们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上赖。”

    一切都只像是一个倒霉的梦。有时,只有想起那辆被压在废墟下的旧自行车时,仲华维才恍惚觉得,这还是个真实的世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