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法国大罢工为何不能逼退萨科齐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0月25日,由法国7名参议员和7名众议员组成的议会对等混合委员会,就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法令的最后文本达成了一致。27日,法国议会对最终文本进行表决之后,这一改革的司法讨论程序将完全结束。11月15日前后,法国政府将正式颁布关于退休制度的最新法律。法国政府官员告诫罢工者说,届时,“法律就是法律,人们必须遵守”。

    尽管从目前来看,萨科齐主导的法国退休制度改革几乎已经成为“既成事实”,但是,法国工会却不愿意放弃与萨科齐的这场“掰手腕”比赛。10月28日和11月6日,法国工会还将发起两次全国性大罢工,意图在新的退休法颁布之前与政府进行最后一搏。

    法国政治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工会在未来两周内的这两场大罢工不管规模如何,都将难以让政府在最后关头作出让步,这场政府与工会之间的博弈将以后者的失败而结束。不过,法国工会此次发起的抗议活动因其规模大、时间长、破坏强,必将成为法国近现代罢工史上的重要一页。这场政府与工会博弈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它引发了法国媒体和学术界对人口老龄化、国家竞争力下降、青年对未来缺乏信心等社会问题的深刻反思。

    退休制度陷困境让萨科齐别无选择

    “萨科齐不是疯子也不是傻瓜,如果还有别的选择,他不会用退休制度改革来得罪他的选民。”记者非常熟悉的一位法国执政党媒体公关人员日前这样对记者说。在他看来,萨科齐力推退休制度改革,的确是因为法国在二战之后建立起来的退休制度已经与现有的社会和经济现实不符,这一制度如不改革则将面临崩溃的命运。

    毫无疑问,导致法国现行退休制度严重过时和陷入困境的最主要原因,是法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1945年法国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时,人口平均年龄为65岁,而现在这一年龄已经达到78岁。法国人口平均寿命延长的同时,法国还出现了出生率大幅下降的现象,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

    法国人口老龄化加剧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交纳退休集纳金的人数在下降,领取退休金的人数在不断增长,而且他们领取退休金的时间跨度加大。法国的退休金体制因此失去收支平衡,赤字也不断增长。

    法国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从国家领取退休金的人员数量达1550万,占全国人口的23.8%,未来20年还会有250万人退休。现行退休制度每年要消耗数百亿欧元。在这一制度下,法国2010年退休金赤字将达323亿欧元,2020年将达450亿欧元。届时,法国政府将无法为民众提供退休金。

    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同时,法国的国家竞争力在不断下降,该国经济在过去20年经历了严重的衰退,人均GDP的国际排名大幅下降。在这段时间内,法国的经济增长率仅保持在1%左右。这两年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使得法国在经济面临困境的同时,社会福利支出却不断增长,高福利制度的一些弊端开始逐渐显露。

    面对逐渐入不敷出的退休体制,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早在1995年时就试图进行改革,然而,当年的一场大罢工使希拉克最终放弃了。媒体分析说,政府与工会1995年的摊牌和决战之日被推迟到了萨科齐执政时代,而希拉克时代的拖延使萨科齐这次改革的代价更为昂贵。尤其是与希拉克时代相比,萨科齐领导的法国目前面临着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压。萨科齐警告说,如果不改革退休制度,法国令人羡慕的3A信用评级就会不保。

    温和改革也没能让萨科齐获得支持

    那么要进行怎样的改革来挽救退休制度呢?萨科齐面临多种选择:或是提高退休集纳金的缴纳比例,或是降低退休金的发放标准,还有就是提高退休年龄。法国政治分析人士称,法国政府显然选择了最后这种令人较为容易接受的温和改革形式。因为在德国和西班牙等欧洲邻国,退休年龄都是65岁。在新的退休改革方案将退休年龄由60岁推迟到62岁之后,法国民众仍然比其他欧洲邻居幸福得多。

    不幸的是,萨科齐所认为的较为温和的改革,却被法国民众看作是“激进”的方式,法国工会指责萨科齐立场“极端化”。法国《费加罗报》日前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称,有多达69%的法国人支持抗议退休制度改革的罢工行动。这次改革关系到每个法国人的切身利益,他们不愿割舍已有的奢华退休制度,使得萨科齐的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萨科齐的好友、法国内政部长奥尔特弗最近在与萨科齐的私下谈话时,从历史角度向萨科齐解释此次改革不得人心的原因。在奥尔特弗看来,工作时间逐渐减少是法国过去一个半世纪以来的历史发展方向。“你的改革是与历史不可想象的决裂。”奥尔特弗对萨科齐这样解释道。

    法国“巴黎社会科学院”一位学者对记者说,与历次全国性大罢工一样,这次抗议行动实际上是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对抗,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对抗。罢工者为了维护个人短期利益,选择了与政府无限期的对抗。在目前改革法令通过已成定局的背景下,工会组织仍然要在未来两周内举行两次全国性大罢工,更加证明了工会组织的“极端化”。

    工会、社会党和年轻人是萨科齐的对手

    作为此次大罢工的策划者,法国八大工会立场空前一致是大罢工规模大、时间长的原因之一。而法国最大在野党社会党的支持,也是这次罢工人数众多的重要原因。一名在法国居住多年的荷兰同行对记者表示,社会党的政治斗争方式令人惋惜,该党一味煽动民众参与罢工,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搞垮萨科齐政权,然而,面对法国岌岌可危的退休制度,该党却始终没有提出任何可行的挽救方案。该党的前总统候选人罗亚尔为了笼络人心,甚至作出了一旦在2012年当选将把退休年龄恢复到60岁的不负责任、不可实现的承诺。

    这次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社会抗议运动规模空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法国年轻人积极参与进来并扮演了重要角色。法国社会学家认为,年轻人参与这场似乎与他们关联不大的抗议运动,充分显示出法国青年一代对未来缺乏信心。在法国年轻人看来,退休年龄的延长意味着等待他们的就业岗位的减少。他们认为,在这场改革发起之前,自己已经面临严重的就业和生存问题,退休年龄的延长等于给他们“判了死刑”。法国年轻人不想让自己成为“被牺牲的一代”,因此广泛参与到这场抗议活动中来。

    这次大罢工留给法国的还有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国家形象损失。法国财政部称,每天的罢工给法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多达2~4亿欧元。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大罢工给法国国际形象造成的损失“不可估算”。

    本报巴黎10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