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日元升值势头不减 “80”心理防线将破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上周末在韩国庆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出台联合声明,呼吁各国执行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克制竞争性的货币贬值。但这份缺乏具体行动目标的联合声明丝毫没有阻止日元继续升值的步伐。本周一,日元一度升至80.40日元兑换1美元,为15年来最高水平。突破80日元这一心理防线、冲破79.75日元这一战后日元兑美元最高值的日子在步步逼近。

    G20财长会议联合声明不给力

    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被视为下月G20首脑峰会的前奏及铺垫。会议在23日发表联合声明,其主要内容是:呼吁成员国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基于由市场决定的汇率机制,施行经济政策;决定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以上的配额(投票权)转移给新兴国家,并将26个IMF理事席位中的两个让给新兴国家,以此扩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发言权,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更多反映这些国家的经济影响力;为有效应对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危险因素,成员国将进行世界金融结构调整,并通过这种努力要求银行增加资本,确保流动性。

    成员国还商定,加强对国际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努力做到全球金融系统不受破产事件影响;会议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贷款制度改善方案,提高灵活授信额度(FCL),引进紧急信贷安排(PCL)。

    尽管G20财长会议原则上承诺避免“汇率战”,但却没有制定具体行动目标,致使投资者担心美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将导致美元进一步疲软。

    各国分析家对这份联合声明的评价并不高,他们认为联合声明仅设定了缓解全球汇率紧张的“远大目标”,但缺乏消除汇率不均衡的具体行动方案和现实目标,投资者会根据自身观点行事,市场的实质性反应会减弱。

    日本政府干预汇市束手缚脚

    G20财长会议之后,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针对联合声明解释称,“这意味着必要时各国将进行适当的合作”,借此强调今后将不惜再度干预汇市。但有意见认为,联合声明指出“非协调的、单独干预汇率会对所有国家带来恶果”,这实际令日本今后单独出手干预汇率变得更加困难。

    由于联合声明没有出台可阻止日元继续升值的具体措施,且日本政府与央行面临难以大规模干预汇市的窘迫困境。25日汇市开盘后,投机资金便大举出售美元并购入日元。当天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一度上升到1美元兑80.40日元,刷新了15年以来的最高值。

    26日日元汇率虽小幅下降,但仍在80.70到80.80日元一带高位徘徊。股市多日来也呈下跌趋势,至26日收盘,东证平均股价已连续3天收在9400日元下方。受日元升值影响,日本电机、汽车等主要出口企业的股价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

    市场普遍预计,下月初召开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将决定进一步实施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如果美元利息下调,与日元存款利息的差距减小,日元汇率还会持续攀升。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元升值还没到头,极可能在近期突破80日元心理防线,一举刷新1美元兑79.75日元的战后最高值。

    本报东京10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