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鲜花包围夺金小伙,失误困扰低落姑娘——

体操队回国遭遇冰火两重天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天13时30分,结束了2010年体操世锦赛征程的中国体操队回到北京。在机场,陈一冰、张成龙等男队员被鲜花和掌声包围,而江钰源、何可欣等女队员则显得情绪低落。这种反差也反映出他们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和成绩,中国男队年轻队员继承了“钻石一代”的衣钵已成共识,而女队没有了程菲作为领军人,加上对主要对手的崛起速度不够重视,让这次世锦赛成为中国女队的“伤心记忆”。

    10月16日至24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男队尽管在比赛开始阶段,多名队员多次出现低级失误,无人进入鞍马、跳马、自由体操的单项决赛,但他们在最被看重的男子团体比赛上卫冕成功,还夺得吊环、双杠、单杠3个单项的金牌,总成绩依然领先于其他各队。而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中国女队却颗粒无收,近8年来首次在世锦赛上无金牌入账。尤其是在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高低杠的比赛中,中国队两名队员都出现重大失误,令人费解。

    中国队出征世锦赛之前,人们对男队的担忧要大于女队。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今天在机场表示:“我们参加本届世锦赛主要目的是锻炼新人和找差距。众所周知,北京奥运会之后,李小鹏、杨威、黄旭等几名老将的退役对中国男队的实力影响很大。出发前,对于本届世锦赛上年轻队员最终能有什么样的表现,我心里也没有底。”

    比赛的进程对于中国男队来说也确实充满挑战。在鞍马、跳马和自由体操等单项上受挫,并未影响中国队的士气。小伙子们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男团冠军,并夺得吊环、双杠和单杠冠军。在总成绩榜上,中国男队以4枚金牌列各队之首,延续了中国男队自2006年世锦赛以来的霸主地位。

    黄玉斌今天也表示,“男队的小伙子们表现出了应有的水平,我非常高兴。最重要的是,队员都通过本届世锦赛增强了信心。在老队员不在的情况下,他们都经受住了考验。”

    其实,在队长陈一冰看来,虽然“钻石一代”已经离队,但他们的影响仍在。“他们曾经的霸气至今仍在震慑着对手,并激励着我们。”陈一冰今天表示,中国男队在北京奥运会男团决赛中以领先亚军7分的优势夺冠,这种巨大的优势让对手望而生畏。所以,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的每一个队员都能感觉到那种身为中国队一员而受人仰视的自豪感。在中国队员心中,自然而然都会有一种霸气在激励着自己,“所以,尽管我们在资格赛中失误较多,但经过短暂的调整,我们找回了自己的状态,因为有一种精神在无形中支持着我们。”

    与中国男队相比,自恃有两大“撒手锏”并自认为夺金无忧的中国女队却出人意料地颗粒无收。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今天在机场表示:“需要中国女队反思和总结的地方很多。”

    陆善真坦言,中国女队在赛前对自身成绩期望过高,却低估了对手的实力。

    中国女队目标直指本届世锦赛女团冠军,但俄罗斯队的优异表现大大出乎中国队的预料。压力之下,中国队多名队员发挥失常,连续在多项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

    高低杠和平衡木本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队员正常发挥的情况下,夺冠应当无悬念。但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女队未能适应赛场上风云突变的情况,何可欣、黄秋爽掉杠,邓琳琳因为过于紧张而影响动作质量,最终导致中国队的夺金计划落空。

    陆善真今天感叹道:“没有了程菲这样的绝对核心,对中国女队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黄玉斌则告诫中国女队“不要做井底之蛙”,永远不要自视过高,不要漠视对手。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对于中国女队来说是历史性突破,但也应该看到,与俄罗斯、美国相比,中国女子体操基础还有一定差距。本届世锦赛也证明,决策上稍有失误,就有可能给整体实力略显薄弱的中国女队带来惨痛教训。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