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血房地图”是一份民意提案

马涤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网民正以一种平和方式表达对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强烈期盼——制作一张标注暴力拆迁事件发生地的电子地图。(新华网10月26日)

    我们一直都在说,“不要带血的GDP”、“拒绝带血的煤炭”……然而,在不少地方,民众健康、劳工安全与生命,每每被“发展大局”压倒;而矿难问题也并未因“拒绝”的口号减少和减轻。现在,又出现了“抵制带血的土地、带血的房子”的呼声。我们的发展代价中有多少“血”的比重,为什么要以“带血”的方式实现发展?在“以人为本”的语境下,这些问题愈发沉重。

    不妨将“血房地图”视之为一份民意提案;“中国网民”,这个符号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的普罗大众;普罗大众向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官员提出了这个提案,政府就应启动“提案办理”——既要有回应、有声响,更要有动作。

    这份“血房地图”提案,“中国网民”不过是个执笔者,做了汇总的工作,真正写就这份提案的,却是以唐福珍们为代表的流血者。“血房地图”中说:“我并没有想通过这个地图向政府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我只是相信一个健康的公民社会中,公民应当有所担当。”然而,笔者认为,向政府传递这种信息十分必要,特别是在公民社会的发展建设尚在努力中的语境下,更应“担当”的应该是执政者。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表的蓝皮书称,中国近20年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房地产;而如此增长过程中,外溢之血、心灵之血,代价几何,制造了多少社会不公,积累了多少社会矛盾,这些问题已容不得我们再回避。如今的“带血拆迁”愈演愈烈,在资本与权势联盟唯利是图的理念下,无视“流血”的公开动作越来越疯狂,甚至越来越下作——绑架式拆迁征地,公然将人绑上政府的汽车并直接扔进泥沟里;越来越不屑于公众的舆论抗争——公然叫嚣:出了人命也就是网上热闹十几天!更悲哀的是,有官员给拆迁户做“思想工作”竟说:“你自焚都没用!”“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世界上最牛逼!”不能简单地说这是官员在抹黑“我们”,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不能不承认他说的是“大实话”。

    “血房地图”这个网民提案,反映了大多数民众的关注与意志——这从网上反响能看得出来。而要不要受理、如何办理这份“提案”,将考验政府的执政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