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天地图”:自主知识产权别是游戏

禾刀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日前,有网友在其博客上称,“天地图”使用的卫星地图并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称数据应该是来自美国Digital Globe公司,而谷歌地图就是使用该公司的高分辨率的商业图像数据。10月25日,国家测绘局有关人士回应称,“天地图”卫星图像确实来自商业卫星,自主知识产权指“天地图”的在线服务软件,但并不是“数据资源”上是自有知识产权。(《新京报》10月26日)

    对于爱好或经常使用网络地图的用户而言,网络地图最刺激最具含金量之处,想必不在于几款在线服务软件,而在于天上那更能体现高、精、尖科学技术水平的高分辨率卫星。查阅“天地图”开通新闻发现,只见对自主知识产权的突出渲染,从公开渠道中看不到明确说明图像资源来自国外商业卫星。倘若不是网友的细心比较,想必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被外媒称与谷歌地图存有事实竞争关系的“天地图”,其图像资源并非“国产”。

    不管测绘局是有意还是无意,仅仅因为在线服务软件自主开发,便笼而统之地渲染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样含糊不清的宣传,客观上难免误导公众。当“天地图”以自主知识产权打造的“中国品牌”回归本来面目时,一种被亵渎感油然而生。

    站在市场角度审视,如有一个可与国际网络地图“大佬”——谷歌地图分庭竞争的对手,对提升产品品质和方便用户而言善莫大焉。尤其是,在谷歌尚缺国际比拼“劲敌”之时,如果国内能够崛起一个可在谷歌地图虎口中夺食者,无疑大大有助于增强国民的自豪感。不过,要想撼动谷歌市场地位何其艰难。成立于1998年的谷歌公司,从无到有乃至今天的兴盛,均得益于矢志的科技创新和成功的市场运作。2009年谷歌的全球净收入高达145亿美元,比“世界五百强”之一的中国移动当年净收入还要高。

    “天地图”或许可以倚助“官办”的高起点,但其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终究离不开市场的严酷生存淘汰,这决定其尽早必须具备更有优势的科技力量,以及更有创新活力的市场运作方式。实际上,真正的市场化运作,对于知识产权是否自主的诉求,更大程度上只是基于市场收益考量。或者讲,在精明的商业思维里,知识产权的国别化并非首要考量,只要市场合算,就有必要大胆“拿来”,并发扬光大。以渲染自主知识产权的方式,博取爱国者的同情与支持,充其量只能算是初级阶段并不高明的小卖点,对于成熟并胸怀国际大视野的企业而言,遵循市场法则,远比旁门左道更具实际意义。

    特别有必要指出的是,弘扬爱国精神,不论其内涵多么丰富,有一点应永恒不变,即任何爱国精神必须基于客观事实。如果仅仅因为出于弘扬爱国精神,扬我国威的“好意”,无视或掩盖真相,既无法真正提振国民信心,反倒折射文化的不自信与爱国精神的虚无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