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冰点时评

50亿建“夜郎国”政府果真不出一分钱?

池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湖南新晃投资50亿元建“夜郎古国”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质疑,一个省级贫困县哪来那么多钱?对此,新晃县委书记曹成华回应说,“其实是他们不够了解县域经济,县一级政府自己拿钱搞开发,那都是多少年前的老皇历了,现在都交给民间资本去做,不然50亿,就是一百年我们也拿不出。”曹成华称,“其实这个项目我们政府不仅不出一分钱,还要赚钱。”(《潇湘晨报》10月26日)

    根据新晃县与投资商——湖南玖联建设股份公司的初步协议,建成后的夜郎古国景区承包给“玖联”50年,前5年政府从门票收入中提取10%,之后45年政府与“玖联”二八分成。也就是说,兴建“夜郎古国”,新晃县政府只需坐地收钱就可以了,难怪当地官员如此热心。

    不过,对于曹书记“政府不出一分钱”的说法,笔者还是心存疑虑。在“夜郎古国”项目上,当地政府不出一分钱,是不是也意味着政府不出人、不出地、不出政策呢?这个项目不仅耗资巨大,还要占据大片土地,政府是慷国家之慨“免费”送地,还是侵害农民利益从而低价象征性地卖给投资方?在项目运作过程中,是否还需要权力出面协调有关事务,将本来“没法办”的事情变成“有法办”的,将“有法可依”的事情变成“有法不依”?将本来“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无偿提供土地或廉价出卖土地,以及权力介入投资,这种投资比直接出钱还厉害!其直接后果是,可能损害当地群众的利益。而权力介入资本投资,又极易产生腐败。最重要的是,投资50亿元建“夜郎古国”的出资方,不仅资历浅,注册资金也有限,恐怕很难拿出50亿元资金,可能最终难以承担起兴建“夜郎古国”的重任。

    查询湖南工商红盾网得知,湖南玖联建设股份公司今年6月11日才注册登记,注册资本5000万元,虽然其经营项目是“房地产开发、产业投资、旅游项目开发”,符合兴建“夜郎古国”的项目要求,但仅有资质是不够的,还得有相应的资金实力。虽然按照湖南玖联建设股份公司的解释,50亿元投资可分期投入,每年不过四五个亿,但即使是这个数字,也非该公司的注册资本所能承担的。要想拿出这么多钱,还得靠融资、靠贷款,新晃方面会不会利用权力违规出面干预,为投资方创造便利条件?万一这笔投资收不回来,或在短期内没有回报,甚至长期都没有回报,投资“夜郎古国”的资金链会不会出问题?

    当地政府不出一分钱,看似无需承担风险,实际上却承担着更多风险。万一“夜郎古国”项目出现什么问题,必然会影响到投资方和相关方的利益。比如,为“夜郎古国”贷款的银行万一出现“呆账”,怎么办?这个损失应该由银行承担,还是由当地政府分担?因此,面对“政府不出一分钱”而坐享其成这样的好事,还是不要高兴得太早,政府应更理性、慎重地决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