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李刚父子的5套房如何征税?

亢振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最近称,备受公众关注的房地产税呼之欲出,可能将在一线城市开展试点。不过该官员还说,可以肯定的是,家庭第一套房产不会征税。

    对于征收房地产税以抑制投资性、投机性住房,不少人表示赞同。但是,如何来确定和厘清一个家庭第一套房之外的房产,却并非那么容易。

    现在的家庭,一家有几套房产的不在少数,尤其是官员和富人。就以最近热炒的河北大学醉酒驾车肇事撞死人案的主角李刚父子来说,网上就爆出其父子名下共有5套房产,而两套在李刚名下,3套在其子李启铭名下。当然,保定非一线城市,非试点之列,但如果李刚父子在北京,又如何征税?比如李刚因征税,把自己名下的1套房产过户到其子名下,是不是就都不征税了?还有,李启铭刚刚从学校毕业,还没有正式参加工作,显然不可能有能力自己买房。那么,李启铭名下的房子应该都归李刚夫妇所有,应该是5套房产,而非两套,又该如何征税?

    现在,关于房产的登记和买卖相当混乱,比如有的家庭有多套住房,但分别登记在多人名下,如何厘清,如何计算?网上就有人爆出某地一个3岁孩子名下就有几处房产,这又该如何征税?

    前一段为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中央出台了多项政策,尤其是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的政策。我注意到,其中一条就说,第二套住房是指家庭成员及未成年子女之外的住房。这也出现了一个问题,比如李刚的儿子李启铭,今年22岁,属已成年子女,按照上述说法,李启铭名下的3套住房是不能算作李刚名下的。这就牵扯到一个大问题,明明李启铭的房产是其父母购买的,却不算在他们的名下,这怎么能依法征税呢?

    因此笔者认为,征收房地产税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尤其是有权有势的人往往有很多办法规避。比如,把家庭房产拆分,分别登记或转移到不同家庭成员的名下,或者登记、转移到其他亲属名下,又怎么来征税呢?到头来,别把征收房产税变成老百姓“被”房产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