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校园来信

基层政府不要随便抽调农村教师

马长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最近,我们学校的一名教师被抽调去做人口普查员了,于是学校的音乐课停了,老师们颇有怨言,学生们也老大不乐意。要知道,之前已经有两名教师被“抽调”或者“借调”到其他部门工作了,可他们还拿着教师工资,并且绩效工资也一分不少,这事实上就等于教育经费被抽调教师的单位挪用了。

    我不知道抽调农村教师做人口普查员是否符合有关政策,但很多单位抽调教师肯定是不合理的,国家给你定有编制,你觉得不够用你可以向国家申请要人,你要觉得哪个教师正是你所需要的,你何不干脆把他调过去?为什么“抽调”、“借调”?你不用付工资,这不明摆着是在沾学校的光吗?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农村学校的教师一直不够用,本来除了语文、数学课之外,所谓的小学科或者叫“副科”的都没有开设,尤其是体育、音乐、美术这几科,在很多农村学校基本还是空白。有一个教师被抽调,就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偏偏就有很多农村教师被政府部门抽调借用,还说什么重视教育?

    就说这次人口普查吧,我们这里一些乡镇没有招聘退休人员、失业人员和大学生,除了抽调一部分机关人员,还抽调了不少农村教师做人口普查员。是乡镇基层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不够用吗?找不到热心人口普查工作的退休人员吗?还是本地没有失业下岗人员,在农村找不到愿意搞人口普查工作的人?就算退休人员太少,而农村闲置劳动力往往文化素质较低而不能聘用,可看看哪个乡镇政府的闲人少?上网打游戏、偷菜、炒股、聊天的一抓一大把,还有人待在家里吃空饷,更何况很多农家子弟上了大学却找不到合适工作,为什么不招聘他们?

    我问过一名被抽调的农村教师,他说基本上没有什么补助,领导说吃财政的应该尽义务。但我还知道,国家为人口普查拨付了专项资金,这笔钱是怎么用的?难道人口普查员全是志愿者?我怀疑,有的地方截留了人口普查专项资金,用到了不可告人之处。其他“抽调”、“借调”农村教师的部门,恐怕也很难撇清资金截留挪用的嫌疑。

    当然,很多被抽调的教师还是很乐意的,毕竟农村学校的教学工作比较辛苦,何况被抽调的教师升迁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也有个别教师说是被抽调了,实际上是主动找关系待岗,离开学校后什么都不干,照样拿工资,连绩效工资也不少。

    所以,我认为,国家应该明确政府机关选调招聘原则,不能随便抽调农村教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