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为何学校让孩子远离不良节目要受非议

点评人 向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年1月6日,在河南省焦作市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的“四点半学校”内,放学的孩子们正在进行舞蹈锻炼。“四点半学校”填补了放学后孩子们的管理真空,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唐玉磊摄(资料图片)

    据《南京晨报》10月23日报道,近日,一名自称孩子在南京某名校上初一的家长,将他开家长会的经历贴上了网。他说,老师在家长会上公布了很多规矩,其中之一就是禁止孩子在周末收看某卫视的节目。此事一经报道,立即引起网友热议。一时间,板砖与鲜花齐飞。

    “管得住孩子的人,管得住孩子的心吗?都什么年代了,还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来管教学生。”一名新浪网昆明市网友批评道。

    “我们别总把孩子视为管制对象,一旦发生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禁这个禁那个”。一名搜狐网太原市网友表示,这种一棍子打死的粗暴方法,是一种简单落后的教育方式,对培养人才非常有害。

    一名搜狐网连云港市网友则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与自由,社会的价值观应该是多元的。一名网易广州市网友还担心,这种管教方式可能会抹煞孩子的个性,禁锢孩子的思维。

    不过,不少人对南京这所中学的做法表示坚决支持。一名搜狐社区网友说,他不但支持,还赞成在全国推广这一做法。“作为刚上初中的学生,辨别能力较弱,自觉性不强。他们的社会观、价值观、世界观很容易被现在的部分不良媒体扭曲、误导。在这一时期,当然应该让他们免受无德行、无涵养文化的污染。”

    “男孩要更帅,女孩要更性感,有品位就是穿名牌、戴名表、开名车,天上可以掉馅饼,人可以一夜成名……现在有些电视节目,没有一点教育意义,给年轻人宣扬的,尽是这些物质主义、机会主义的价值观。青少年本身模仿能力就很强,天天让他们看这些,哪个家长能放心?”一名新浪手机网天津市网友说。

    新浪手机网武汉市一名网友举例说,上个世纪90年代,在青少年中广受追捧的《古惑仔》系列电影,曾引发无数中小学生竞相模仿,结果使不少花季少年走入歧途。这正是我们需要铭记的教训。

    搜狐社区网友“daqiuzhang”认为,某些电视节目可能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但完全禁止并不是万全之策。“就像将孩子与‘病毒’隔离一样,这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孩子可能失去获得‘免疫’能力的机会。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学校和家长跟着孩子一起看,告诉孩子这个节目的低俗在哪里,让孩子明白什么才是有价值的东西。”

    禁止还是允许,禁锢个性还是防止堕落,这场争论背后,反映出的正是当下社会转型时期青少年教育中遇到的难题。对此,一名网易北京网友评论道:“没有秩序的多元是混乱,没有界限的自由是放任。几千年来,孟母三迁,择邻而居的故事代代传颂。今天,我们为何还要为该不该禁止孩子看一些不良的、无涵养的电视节目而争论不休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