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东钱湖专版

打造“既现代又中国”的湖泊休闲

邓长青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位外国游客徜徉于东钱湖畔的南宋石刻公园。

    说到“湖泊休闲”,一般人会认为这并非一个新概念。但是只要在网上搜索一下,你就会发现,它的诞生时间,仅在一年之前,并且全部与一个中国的湖泊有关,这就是“东钱湖”。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南部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方圆145平方公里,拥有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东钱湖和华东地区最大的山地茶园——福泉山。自2001年设区以来,以创建新标准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东钱湖投入270亿元,按照“规划为纲、基础先行、生态保育、文化引领、先谋后动、打造精品”的开发理念,走出了一条旅游度假区的科学发展之路,并在2009年和2010年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湖泊休闲节,一鸣惊人地亮起了“湖泊休闲”的旗帜,成为“湖泊休闲”理论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湖泊休闲节上,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朱至珍作了《积极探索现代中国的湖泊休闲》的主题演讲,引起了国际、国内名湖及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

    作为“湖泊休闲”概念的首倡者,东钱湖从五个方面打造“既现代、又中国”的湖泊休闲——

    财富与智慧。东钱湖有秋赛龙舟的习俗,相传为范蠡、西施的隐居地。东钱湖人提炼了“同舟共济、奋勇当先”的龙舟精神,总结了“进退自如、忧乐两宜”的范蠡精神,打出了“东方财智之湖”的形象品牌。范蠡精神不仅包含着“进”,还包含着必要的“退”;不仅包含着“艰苦”,也包含着“幸福”;不仅包含着公共利益,也包含着个人成功。朱至珍认为,范蠡不应仅被视为商圣、财神,他是中国价值观的最佳执行者,也是新财智观的最佳代言人。“东方财智文化”强调对财富、智慧的正确理解与运用,将中国传统隐逸文化与现代休闲行为结合起来,通过休闲来实现财富的积累与智慧的升华。

    生态与低碳。建设生态文明、打造低碳园区是东钱湖的一贯坚持,在开发建设蓬勃开展的同时,水质林相等自然环境反而明显好转。东钱湖水质从以前的整体五类、局部六类变为整体三类、局部二类,空气优质天数比市区多出一倍。在建设性破坏现象严重的今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东钱湖的生态文明建设分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社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等五大体系展开,涉及湖水、山体、岸线、林相、湿地、河道、园林、庭院、建筑、道路、大气、声音等方方面面。据专家估算,到2015年,东钱湖的森林碳汇将达100万吨,每年向宁波贡献碳汇70万吨以上。东钱湖水城将被设计成一个低碳新城;一批生态项目如环南湖岸线、中国森林博览城、二灵山温泉酒店、东方花博园等将为游客提供优质的休闲服务。

    产品与产业。湖泊休闲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产业运作。有了强大的产业支撑、产品供应和宣传营销,才能有丰富多彩的休闲项目。从去年开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融合三类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业态多元化、发展特色化,着力建设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文化创意基地、现代休闲农业基地、国际会议基地、总部经济基地、创新工业基地等六大低碳产业基地。它们将为东钱湖提供持久的市场竞争力。2008年,管委会投资7700万元建成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游客服务中心。以此为起点,开发了车行东钱湖、骑行东钱湖、舟行东钱湖、步行东钱湖及无目的之旅等低碳休闲产品。目前,国内一流的环南湖休闲自行车道已经建成,世界水平的环北湖凌水自行车道也即将建成。

    休闲与幸福。休闲是旅游的一个发展阶段,是人的生命可持续的一种状态。提供休闲产品的目的是提高幸福指数。东钱湖的市场营销口号是“湖泊休闲,幸福水岸”,其休闲氛围、产品、服务都围绕幸福感而展开。如东钱湖的湖泊休闲强调“慢下来、深呼吸、洗洗肺、发发呆”,将传统禅道文化与现代湖泊休闲结合起来,让人们体验到生命的价值。而东钱湖的现代农业休闲又是从另外一个维度来诠释这种价值——就是将农业的实用价值、景观价值、文化价值乃至美学价值结合起来,让乡野成为时尚,让劳动成为休闲。

    本土与国际。湖泊休闲是相对于西方的海滨休闲而言的,具有鲜明的东方特色。东钱湖的做法是立足本土特色,同时推动国际合作。东方财智文化统领涵盖了龙舟文化、南宋文化、石刻文化、宗教文化、隐学文化、茶文化、渔文化等,它们被一一物化成项目、设施、产品、节庆、活动。另一方面,东钱湖近年的国际化道路可谓越走越宽。在第二届中国湖泊休闲节期间,东钱湖先后与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及安纳西湖、匈牙利巴拉顿湖、瑞士琉森湖、瑞士莱蒙湖友好缔约,明确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举措,并积极倡导建立国际湖泊休闲联盟,致力于推动国际湖泊可持续发展。10月23日,在第二届中国湖泊休闲节的国际湖泊休闲论坛上,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宣布,经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和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共同审议,同意将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出台的《休闲湖泊国际标准》纳入国际生态安全管理体系;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启动了国际休闲湖泊评选工作。

    “湖泊隐逸”在中国源远流长。如今,“湖泊休闲”在中国又大放光彩。在都市疲劳症日益泛滥、休闲需求又日益旺盛的今天,我们期待着一个“既现代又中国”的湖泊休闲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率先实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